常州9旬老人要报20多年前救命之恩 几经辗转找恩人

2020年05月02日07:43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9旬老人要报20多年前救命之恩

蒋先生将父亲的感谢信交给陈金龙 (右一)

93岁的蒋洪方写给陈金龙的感谢信

1992年深秋,时年65岁的蒋洪方骑着自行车回家时,连人带车摔进了河沟里,村民陈金龙跳入河中,将压着他的自行车推开,救起了他。20多年过去了,如今已是93岁高龄的蒋洪方委托儿子找到这位救命恩人,要在有生之年再次补谢,了却心愿。

20多年前,他掉进沟里被人救起

5月1日,常州蒋先生给现代快报96060打来热线,想要通过报纸向20多年前救了父亲性命的恩人表示感谢。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蒋洪方今年93岁,常州新北区安家人。这两天,父亲拿出了1000元钱和一封感谢信,想让他拿钱买点礼品,再一起送给陈金龙。“20多年前,父亲掉进一条2米多深的大沟,差点淹死,是陈金龙救了父亲,”蒋先生说,他曾听父亲说起过此事,隔了这么多年,父亲仍旧记挂此事。

蒋洪方的感谢信上这样写道:那惊心动魄的一刹那,你奋不顾身从两米多高的大道上跃入2米多深的塘东大沟,把我拖上大道,当时未给任何谢意,几年后才给了点小意思,不足为谢。岁月无情,时光不容再延,在有生之年必须再次补谢,才能化解我的愧疚。年纪大了,步履受阻,不能亲临面谢,只能命小秋(即蒋先生)前来代为感谢……

蒋先生说,塘东大沟,名字是沟,实际上是一条人工开凿的河,坡度很大,几乎垂直,掉下去就爬不上来。父亲掉下去后,被车压在水下,人都好像没神智了。“附近很多人跑来围观,但没有人敢跳下去,怕跳下去了就爬不上来。

陈金龙听到其他村民说了后,一路跑过来,没有片刻犹豫就直接跳下了水,把自行车从我父亲身上推开,又把我父亲托出水,父亲这才清醒过来。陈金龙又推着我父亲游到对岸,从坡度小的地方把父亲救上岸。”

20多年后,儿子找到救命恩人当面感谢

“上世纪90年代,我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父亲当时感谢,可能只是拎了点水果。但这么多年下来,父亲觉得愧疚了,要求我一定要买好烟好酒去感谢,”蒋先生说。

蒋洪方要感谢的陈金龙,原本住在蒋先生家的隔壁村子,同属于塘东大队。十几年前,几个村子拆迁后,蒋洪方就再也没有见过陈金龙。不过,辗转问了几个人,蒋先生还是很顺利地找到陈金龙。得知陈金龙在常州第四人民医院当保安,4月30日,他赶到医院,代表父亲向陈金龙当面致谢。

“那是1992年的深秋,蒋洪方骑着‘三八杠’自行车从镇上回来,塘东大沟边上的路正好在修,估计是轮胎在石子路上打滑了,蒋洪方就连人带车跌进了大沟”,陈金龙还记得当时的情形,那时候他32岁。

“没想到他还一直记着。真没什么事,任何人掉河里,我能救肯定要去救的,”陈金龙说,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老党员,这是一种应该做、必须做的事情。

“在我们塘东大队,很多人都知道陈金龙是个好人,希望快报报道下陈金龙的正能量举动!”蒋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初春,陈金龙在常州新龙森林公园附近的农田里种菜,一个外地小孩跑来求救,说是他的同伴掉进了森林公园的人工河里。陈金龙扛着钉耙就跑过去救人。当时春寒料峭,他两次跳入河中寻找落水的孩子。直到消防救援队赶来,冻得嘴唇发紫的他才跑回家换上干爽的衣服。“孩子没能救活,遗憾啊!”陈金龙说。然而那年陈金龙也已经54岁了。(葛小林)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