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中南村政企合作打造苏中第一村

2020年05月06日16:2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政企合作 打造苏中第一村

家家户户住楼房,在农村早已算不上新鲜事。但是,家家户户住别墅,村里还有公园、门球场却不多见,海门中南村就是这样一个整洁富饶的别墅村。

驱车进入中南村,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笔直通往远方,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幢幢橘墙红瓦的别墅整齐划一,在绿树的掩映下格外醒目。每栋别墅后配备了三两间杂物间,方便村民堆放物件。别墅前有独立小院,种植着各种花草和蔬菜,一派富庶安逸。

“你们是市里来的吧?快进来歇一歇,喝点水。”走进一栋三层楼的别墅,村民陈志平热情招呼众人。记者看到,前院的牡丹竞相开放,别墅内铺着地砖,摆放着一组沙发。由于天气渐热,陈志平打开了别墅后门,微风徐徐吹来,伴随着阵阵花香,非常惬意。“盖这栋房子花了不少钱吧?”听到记者的问话,陈志平神秘道:“你们猜猜?”“怎么也得几十万吧!”“哪儿需要这么多!我前后总共花了十几万,当时我家老房子拆了,陈老板拆一还一,不收钱,多出来的面积只要出一点成本费就行了。”

陈志平口中的陈老板是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中南村党总支书记陈锦石。中南村是陈锦石的老家,多年来,陈锦石饮水思源,充分发挥建筑产业领先发展优势,对中南村的民房、道路、绿化、亮化等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中南村村委会主任瞿庆一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陈锦石提出将村民的老房子换成样式统一的小别墅,(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不论村民的房子有多旧,只要愿意都可以交换同等面积的别墅;如果老房子面积不足,差额部分只需交1500元/平方米的成本价。“目前,村里已经建成别墅355套,今年6月底将全面完成居民新别墅建设。”瞿庆一笑着说,“届时,我们村里453户1000多人,人人都有别墅住。”

中南集团帮助中南村的村民建造了小别墅,为他们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但中南村并不因此满足懈怠,而是带着村民挖掘更多致富渠道。

建筑业是中南村的“发家”产业,全村从事建筑业的村民有近400人,几乎家家都有人在建筑行业工作,每年收入近3000万元。男劳力都出去了,留在家里的老弱妇孺怎么办?

村党委副书记包惠益介绍,村里将村民的土地进行流转整合,并在中南集团的帮助下,对原有的300亩钢管棚、裸地种植地进行全面改造,建成高效连体大棚。建成的大棚部分赠送给有种植能力的村民,进行高效蔬果种植,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其余的大棚采用公司股份制经营的模式,以村民资金入股、劳力入股、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开展种植经营,利润作为村民福利进行发放,增加致富渠道。中南村还是南通“股改第一村”,1000多名村民都已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将来可享受“分红”。

走进大棚,一棵棵猕猴桃树苗吐着嫩芽,几位妇女正戴着斗笠,拿着锄头卖力除草。村民郭素芳今年67岁,家中有两亩地,丈夫和儿子都在建筑公司工作。一个人在家的郭素芳闲不住,一听到大棚招工,就立马过来应聘。“我现在身体很好,在家闲着也没意思,出来干活一个月也能赚两千多呢!”郭素芳笑着说。

政企合作,中南村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2001年,中南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700多元,到2019年已超过4.3万元。“目前我们正在做整村规划,中南书院也在建设中,将来我们还会结合本村特点,打造商贸旅游区、工业聚集区、科创农业园等板块,将中南村打造成苏中第一村。”谈及未来的计划,瞿庆一信心满满。 (唐佳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