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苏州交出海门答卷: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2020年05月07日15:39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为民办实事,增强百姓幸福感

长江水厂蓄水清淤工程启动,城区智能健身路增添新成员,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始图纸设计,謇公湖生态公园一期工程土方工程完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最近,市委书记陈勇来到市区部分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城建项目建设现场调研,要求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施工强度,抢时间、抓进度,推动项目按计划完成。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这几年,我市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医疗卫生的软硬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年初确定和实施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连续三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78%。去年,我市民生投入力度更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重点向民生倾斜,兜住民生底线,提升民生福祉,年初确立的50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

我市去年1万多城镇居民实现就业,4000多新增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3000多创业人员带动1.5万多人就业,工资性收入成为我市老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扶贫更加注重精准化,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提前一年实现省定脱贫目标。社保体系不断完善,主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城乡低保、孤儿、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补助按时发放,实现应保尽保。

我市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去年加固改造校舍7.4万平方米,东洲仁恒学校、海中综合楼项目等加快建设。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开工建设,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省领先。人民医院新院投入使用,医联体建设成为国家试点,医养结合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更加有力,公众安全感达到98.6%。

我市进一步加大城乡交通、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城乡环境等建设力度。去年完成富民新村等9个老小区综合改造。青溪园等15个绿化工程按期完工,新增城区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率106.7%,提前完成省考任务。G228三星段、G345东延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岷江路全线贯通,优化开辟公交班线14条。推动14条入江河流水环境和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83.3%。

全力补齐民生短板

我市持续实施50件民生实事项目,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去年,我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对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定位,我市在民生福祉上还存在着短板与不足,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生态治理任重道远……为此,今年初的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了高质量办好50件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民生财政支出占比在80%左右,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落子”民生,全力补齐民生短板。

今年市委1号文件,下发了2020年为民办50件实事的通知,对十大类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明确。市政府第一时间将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今年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并明确完成时限。

今年我市确立的十大类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富民增收、社会保障、养老助残、便民服务、安居保障、公共文体、教育惠民、健康海门、生态文明、便捷出行。十大类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件件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富民增收项目是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社会保障项目是让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让老百姓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养老助残是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便民服务项目是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安居保障项目重点改善家庭经济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加大老小区改造力度;公共文体、教育惠民、健康海门、便捷出行等项目是要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共服务水平;生态文明项目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一着不让办好民生实事

市委书记陈勇在调研民生实事项目时强调,民生实事项目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协调,整体联动,紧扣序时,高质量快速度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如期完成,确保年底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我市相关牵头部门、职能部门和区镇,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一着不让推进今年50件民生实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对稳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市人社部门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摸排企业缺工信息、优化线上招聘服务、从快发放稳岗补贴等措施稳定就业。今年以来,举办了网络招聘会17期,现场招聘会6期,共有344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6696个,通过网络、报纸专版发布用工信息2320条,达成就业意向1730人。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就业2277人,失业率控制在1.77%左右。并重点关注大学生就业,研究拟定《海门市“东洲雁归”工程实施意见》文件,积极筑巢引“雁”。截至目前,累计筛选出我市120家骨干企业急需大专及以上学历岗位近2700个,供广大高校毕业生线上选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陆冬辉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人社部门进一步将就业工作精细化,更加注重人岗对接,稳住企业用工,确保就业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事关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市卫健委主任成东波说。今年卫健系统牵头的民生实事工程涉及到医院建设和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卫健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中医院异地新建设计公司已经确定,进入设计阶段,第三人民医院破土动工,仁济医院、眼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结构封顶。医联体建设以国家试点为契机,提升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大医联体诊疗水平,实施百名名医培育工程,着力提升医生业务能力。成东波说,卫健委将按照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时间进度,进一步细化措施,实施挂图作战,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并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着力提升全市人民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守护百万人民生命安全。

医疗保障局将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分解成十大为民惠民项目,落实到职工医保中心、居民医保中心以及机关各科室,重点抓好医保扩面,确保医保参保率动态保持在98%以上,力争应保尽保。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降低大病保险等起付线,提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报销待遇。今年1月起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从1.5万元降到1万元,3月1日起居民医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可以报支。教体部门表示,加快完成东洲仁恒学校、海中综合楼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3.6万平方米的校安工程,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等惠民举措,按照序时推进今年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所有牵头民生实事部门均表示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民生实事项目,让海门的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刘海滢 马国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