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科学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2020年03月24日15: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科学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春风拂绿,战“疫”不误发展。连日来,连云港开发区突出抓实抓细抓紧,根据企业的行业类别、体量规模,按照产业、基建、房地产三大类项目,以及规上、规下两类企业标准,针对性制定复工、复产、提产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确保企业、项目应复尽复、应复快复、能提尽提,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保障经济运行,努力推动科学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截至目前,园区规上企业复产率100%,续建产业项目复工率97.2%。

  吹响“集结号”,

  凝心聚力“复工复产”

  18日上午8时,连云港开发区环保局金盛杨与企业员工同作同息,准时来到杰瑞自动化公司门岗,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对返岗员工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对食堂卫生消杀情况检查。“还有哪些问题,我们一起协调解决。”金盛杨表示。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先后抽调30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服务专员队伍,将“服务包”送到一线。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帮助企业做好复工人员摸排、物资储备、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对于目前的复产进度,连云港润众制药有限公司孙立国满意地说:“公司能够有序复产,离不开区经发局的及时对接,帮助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实地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大考,连云港开发区持续升级“店小二”服务、做优“不见面”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政务服务效能,全力营造服务效率更高、管理更规范、市场更具活力、综合成本更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通过网上告知、张贴通知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布应急窗口预约办理电话号码,启动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将办件结果免费邮寄到办事群众手中。截至目前,成功网上办理306件、邮件办理68件。

  奏响“复工曲”,

  “建设+云招商”忙不停

  “项目之所以建设顺利,得益于市开发区贴心的服务和细致的关怀。”中华药港一期项目总经理徐兵介绍,该项目726名人员已经分批全部到岗,复工强度达到100%,成为全区复工时间最早、进展速度最快、完成固投最多的项目。

  连云港开发区住建局副局长徐健表示,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施工人员有序返岗,切实做好“分、引、控”3篇文章。区住建局在所有工地推广《开发区项目复工联防联控联包导则》,确保各项目快速、有序、安全复工;区各部门成立包干工作组,负责本部门所包复工项目日常防疫工作的检查和落实;各复工项目建设单位成立综合协调指挥组、施工期间工作组、班前班后工作组,具体负责复工工地施工中和下班后防疫工作的落实。

  此外,连云港开发区坚持疫情期间招商“不停步”,将“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下”转为“线上”,不断放大国家级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优势,已有2个总部经济项目顺利落地,总投资12亿美元,20个亿元以上项目近期将陆续签约。

  “金融及时雨”,

  激起企业发展“新干劲”

  3月中旬,连云港开发区举行“携手共进、抗击疫情”政银企对接会,引导企业与银行面对面交流,加快推动连云港开发区、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对接会现场实到金融机构22家、企业35家,有半数以上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意向资金达18亿元。“服务真的是太快了,没想到昨天下午打过两次电话,今天一早就来办理贷款业务,真的太好了。”江苏贺利氏医药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宁新峡坦言。

  “防疫金融”犹如春季“及时雨”激发企业发展新干劲,连云港开发区用“真金白银”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帮助企业顺利渡难关、谋发展。疫情发生以来,该区迅速出台支持企业保运营稳发展“12条”政策,并成立金融服务专员队伍,针对全区企业逐一对接摸底融资需求。目前,共梳理出35家企业24.41亿元的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新材料等行业。

  “政银企三方精诚合作、同向发力,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扶持政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扩大产能,开足马力生产,铆足劲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表示。 贺亚洲 贺成东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