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服务“准、巧、快” 普惠金融促“六保”

2020年05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保”工作。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合作推出财政贴息贷款服务,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短缺的农业生产主体,保障居民生活急需的重要农产品“不断供”。此外,该行还通过创新银政合作产品、推广线上“三农”金融服务等形式,全方位满足各类农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多措并举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

“农业生产与农民生计息息相关,粮食安全更是关系到国家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邮储银行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服务农业生产经营者,既是保市场主体,也是保就业、保民生,更是保粮食安全。这也是我们邮储银行一直以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助力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初心与使命。”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祖讲表示。

准:财政贴息精准惠及农业生产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季度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行业调研,明确辖内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缺乏周转资金的各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主体名单,通过一户一策、绿色通道等专项服务措施,有效实现对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信贷支持,精准助力财政资金发挥扶农惠农引导与撬动作用。

位于扬州市广陵区的润扬乳业是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加工型企业,通过全市80多个直销点为广大市民家庭提供新鲜牛奶,同时也供应当地多家幼儿园等企事业单位。企业复工以来,人员、饲料、运输等运营成本压力较大,急需资金周转。邮储银行主动上门调查,结合企业经营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了300万元贴息贷款,有效解决企业复产复工资金需求,着力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扩大产能、保障供给。

受疫情影响,泰州泰兴市曲霞金帆米厂同样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邮储银行第一时间精准对接,为企业匹配合适的贷款产品,同时,配合贴息优惠政策,解了企业融资燃眉之急。米厂负责人满意地说:“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一直非常关心我们企业的发展,他们资历深,经验丰富,服务周到,银行的贷款产品和各种优惠政策很有针对性,对企业复工生产起到很大帮助!”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已为511户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象提供贴息贷款,另有已达成贷款意向的605户也正在积极对接服务,主要服务对象包括蔬菜瓜果生产、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苗和种畜禽生产、农产品初加工,以及畜禽屠宰和饲料、动物防疫物资生产等领域,均为承担保障居民生活急需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各类经营者。

巧:银政合作纾解三农融资难题

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需要现代金融的强力支撑。但是三农领域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农业遭受自然灾害、突发疫情等风险较大,而大部分农业生产主体又缺少担保或标准化的抵押物。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不断加大涉农金融创新力度,探索三农风险共担机制,打造“富农贷”“农保贷”“农担贷”等一系列银政合作产品,有效为农业生产主体增信,降低涉农贷款门槛。

徐某在常州溧阳承包土地种植水稻、小麦已有多年,随着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仅依靠自有资金难以维持。因无法解决抵押、担保等问题,徐某一直寻求银行贷款未果。幸好,他每年都按时交纳农业保险,邮储银行在没有担保人、没有任何附加担保条件的情况下,为徐某发放了40万元“农保贷”,助他尽快投入春耕生产。

吴某在无锡宜兴承包了160亩土地从事苗木种植,多年来发展成为当地较有规模的苗木种植基地。春季正值苗木种植期,吴先生接到几笔绿化工程订单,急需资金开工。通过产品匹配,该行为吴某提供了240万元“农担贷”资金支持,联合专业化的涉农担保公司,最终享受到较低的贷款利率政策,有效缓解了吴某的苗木生产资金压力。

近年来,各类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在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方面显示出良好的社会效应。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保障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复工复产,激活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组织在提供就业岗位、改善农民生计等各方面发挥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该行富农贷、农保贷、农担贷等银政合作产品的已经累计投放7.4亿元,切切实实纾解三农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支农力度,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快:线上贷款助力农户资金周转

数字化浪潮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金融业紧密融合,驱动着金融功能的实现形式、金融市场的组织模式和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深化科技赋能,大力推广金融服务数字化、线上化发展,通过灵活快捷的线上贷款服务,重点保障各类农业经营者“小、快、急”资金需求,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导致的资金周转困难,确保三农金融服务“不断电”。

在淮安涟水,蒋某从事颗粒饲料加工及肉牛养殖多年。受疫情影响,产品向下游运输一时受阻,前期赊购原材料的钱还未支付,资金周转一时紧张起来。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蒋某在线上申请了“极速贷”,很快就获批20万元贷款,他心里那颗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中午刚在手机上申请的,结果吃完午饭一查,钱已经到账了!这速度,没话说!”

在南通启东,邮储银行以丰富的金融产品服务一路支持相伴,见证了大葱种植大户林某从最初的小额贷款发展为今日的家庭农场贷。疫情期间,大葱严重滞销,不巧贷款又即将到期,该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介入,通过“无接触转贷”方案,加办该行线上产品“E捷贷”,简化流程手续,减少线下接触,贷款偿还后的当天即顺利完成转贷,成功助力林某度过经营难关。

科技赋能有助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互联网小额贷款模式,大幅提升涉农类贷款的获批时效,通过无接触的全线上金融服务,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及时给予客户融资支持,做好生意的金融“助攻”。今年以来,该行90%以上的小额贷款通过线上投放,放款金额229亿元,惠及6.5万户,金融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

仓廪实,天下安。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六保”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涉农金融服务,以“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为目标,坚定不移践行普惠金融初心使命,多渠道、多方位帮助农民增收,提高农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杨伊宁)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