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盘城街道双城社区:耕耘筑梦,打造诗画田园

2020年05月11日21: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双城社区地处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西北部,北以汊河为界与新集镇为邻,西以滁河为界与安徽省来安县隔河相望。“双城社区风景优美,土地肥沃,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农产品资源丰富。传统农业种植面积达2000亩,经济林500亩,蔬菜种植1000亩,渔业养殖800亩。”盘城街道双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樊兆全介绍,近年来,社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学发展,以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标,大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盘城街道双城社区自然风景

据了解,双城社区整合周边土地资源,借助团建旅游,助推外三水精品葡萄园及瓜果种植特色农业,在带动社区低收入户居民就业的同时,打造双城农产品特色品牌,不但获得了品牌收益,还促进了乡村红色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社区创新思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致力发展高效、生态、休闲农业,重点打造了总占地面积达600余亩的浦浩生态园、安闲马术俱乐部、任娄湖家庭农场以及‘百年陈庄’特色农庄。”樊兆全还表示,社区组织成立秸秆处理公司,统筹处理全街秸秆粉碎业务,进而产生秸秆处理服务费及秸秆回收利用两方面的经济效益。

经济发展马不停蹄,环境提升毫不懈怠。长效管理队伍、宣传引导队伍、畜禽管治队伍、应急维护队伍……双城社区积极探长效管理“破解之策”,将辖区16个居民小组划分为三个网格片区,明确各网格网格长为项目负责人,分包到户,有效推进了网格内人居环境长效管理中的各项工作。

盘城街道双城社区道路风貌

伴随着规划建设的稳步推进,双城社区的社区面貌、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日新月异。“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社区”……近些年,这些省级荣誉的获得,为美丽双城留下了最好的注脚。当地居民李静说:“当我站在乡村的某一条道路、某一条河流、某一家庭院前,回想它们昔日的面貌时,我会惊讶于他们的改变。现在,群众的生活富裕了,居住条件变好了,幸福感有着显著的提升,这些实实在在改变都得益于小康社会的建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