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让你开启胜券在握的一天 老年也可风和日丽

2020年05月11日14: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早起,让你开启胜券在握的一天

“熬夜的人,大都在消耗;早起的人,才是在滋养。”能把握住早晨的人,都是主动控制人生的人。每天早晨一觉醒来,无论是读书写作还是锻炼、冥想、打坐,都能让我们内在充盈、心生喜悦,是一种赢在起跑线的感觉,而这充满成就感与优越感的好心情,开启了胜券在握的一天。

年初,当大家在群里纷纷晒出2020年的目标计划时,“80后”的M只写下了四个字:早睡早起。习惯熬夜的她说,最近看到一句话——“熬夜的人,大都在消耗;早起的人,才是在滋养”,于是她痛下决心,报名参加了一个瑜伽早起打卡活动。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按下了暂停键,但M的瑜伽打卡一天也没停。她说这段时间,反而群里的姐妹们更加积极认真了。

四月初,M发了她瑜伽姿势的照片,我惊呆了。没想到,4个月的时间,她由一个瑜伽小白变成能做“肩肘倒立”动作的瑜伽女子。

坚持早起,老年也可风和日丽

说到早起,我立刻想到我的老爸老妈。今年我曾多次在朋友圈晒过老妈的微信运动步数,通常早晨我还没起床,我80岁的老妈已经登临我的微信运动封面。比如4月23日早晨7点,她的微信步数是“6482”,排名第一。

我们娘俩视频聊天时,老妈总是满面红光地告诉我:“今天早晨还是4点半出门,去河堤了。”有时我会提醒她,起太早去锻炼对身体不好,尤其是老年人。老妈说了:“我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了,睡到4点多,躺不住了。”是啊,老爸老妈是铁打的营盘——晚上9点关电视睡觉,确实睡到凌晨4点多也够了。通常是老妈出去转悠,老爸在家捶捶打打、做按摩操,老爸习惯吃完早饭迎着朝阳去散步。

如今,85岁的老爸和80岁的老妈日常生活就是“锻炼为纲”,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老年病。通常妹妹妹夫周六日回家陪他们打麻将,一打就是一天,二老都是干劲十足,根本不让老妹他们午休。

早起锻炼,让我的父母80岁高龄还可以硬硬朗朗、开开心心。

疫情刚暴发时,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他那矍铄的精神和硬朗的身板,其实都在是给那句“谁的老年不是腥风血雨”以绝地反击。最近读庄子的《大宗师》到“终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通“智”)之盛也”时,我脑海里出现的就是终南山院士的形象。

是的,人到老年,也可以是风和日丽的美好,如我父母;人到老年,也可以是旭日当升的壮丽,如钟南山院士。

习惯早起,有种充盈的喜悦感和成就感

南怀瑾曾说:“能控制早晨的人,就能控制人生。”以我已过半百的人生经历来看,的确如此。

记得微博流行时,我关注的童话作家郑渊洁每天保持早上5点打卡的习惯。郑渊洁可谓高产作家,他的那些童话故事大都是早晨“出生”的,他一般写作到上午10点就基本完成了一天工作,剩下的都是自由活动时间。

的确,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我自己也是早起一族。上大学时宿舍8姐妹,我是唯一天天早晨起床去操场跑步的人。工作后依然如故,通常用来写作。尤其是孩子出生后,顿觉时间紧张,而早起那段难得的寂静更是弥足珍贵。

从30岁到40岁这10年,利用早晨时间,我完成了10本书的写作。45岁之后,当写书不再成为我的目标,早晨就成了阅读时间。抄写、朗读,不亦乐乎。

每天早晨一觉醒来,无论是读书写作还是锻炼、冥想、打坐,都能让我们内在充盈、心生喜悦,是一种赢在起跑线的感觉,而这充满成就感与优越感的好心情,开启了胜券在握的一天。

有人说:你怎样过早晨,就怎样过人生。能把握住早晨的人,大约是主动控制人生的人。记得有个师徒对话,徒弟问:“十二时中如何用心?”师父答:“你被十二时辰使,老僧能使得十二时。”

的确,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有的人被事情推着走,过着“被动”的一生,而有的人则翻转过来,过着“主动”的人生。

其实,认真想一下,如果你每天早起一小时,一个月就比别人多了30个小时,一年就是360个小时。这360个小时,你可以用来学习一门技能,可以多看几本书,也可以规律地健身打卡……而人与人的差距就是这样被慢慢拉开的。

早起是一份自己可以给自己的人生红利,你值得拥有!(胡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