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市无锡企业营收、净利润增速高于A股

2020年05月12日15:34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找准发力点,培育新经济核心竞争力

加快发展包括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这“三大经济”在内的新经济,无锡要着重在哪些地方发力?近日,本报携手无锡市社科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科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三位专家进行了在线采访,邀请他们谈谈对新经济发展趋势、特点及无锡推进新经济发展的看法。专家们认为,无锡要以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加快培育新经济核心竞争力。

受疫情影响,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新业态则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近段时间,包括无锡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都出台了加快发展新经济的政策,如上海出台了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成都发布了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南京发布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等。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 宏认为,新经济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促进生产服务消费的深度融合,契合了由互联网引发的产业变革趋势,体现了新时代产业发展的特征,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无锡要加快构建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规划体系,把打造新经济、发展新产业的思想融入到“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全过程,主动培育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等三大经济,加快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城市研究处处长王 丹看来,新经济发展已经呈现出三大关键特征:以创新为增长原动力,不仅涉及技术创新,而且涉及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主要依赖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应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信息技术不仅改组和调整着企业生产,也改造着产业链各环节,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都呈现出组织方式的网络化和虚拟化。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电子网络销售,并以电子货币形式支付;以跨界融合为重要标志,新经济的发展体现了一种多元融合的趋势,新经济的产品、产业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无锡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应把握“以技术创新催生新经济,以设施更新保障新经济,以平台打造支撑新经济,以标杆企业引领新经济”这“四大策略”,通过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构筑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经济是市场广阔的蓝海,在城市竞相角逐的赛场上,无锡如何找准发力方向?丁 宏认为,无锡要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培育新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省内首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国家创新中心在无锡落户,说明无锡具备了向全球前沿技术攻关的综合实力。“要加强‘三大经济’的硬核技术攻关,建设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鼓励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创新联合体,加快关键技术在产业中的集成应用。”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撑引领,这就需要政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沃土。王 丹给出的建议是,深入了解企业政策需求,从给予优惠政策向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形成有针对性、精准度的全方位、组合型政策体系,并完善服务外包、企业咨询、科技服务集成、创新资源链接、平台运营管理等综合性服务体系。实施代表性企业扶持计划,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转变政府资金投入方式等。

数字经济不仅成为疫后经济恢复增长的稳定器,也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提供了强大的转换动能,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一些比较共性的问题和堵点亟待解决。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晓东表示,当下必须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消除妨碍要素自由组合的堵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加速数字经济向传统产业赋能,加快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发展。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要积极引导企业逆势求变、迎难图新,鼓励企业克服“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等问题。此外,还要积极稳妥地打造与新经济产业链相匹配的人才链,坚持大力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坚持使用国际国内两种高端人才相结合。“切实解决高端人才的职业发展前景、子女入托入学、老人赡养医疗,以及个人纳税等切身利益关注问题。” (洪 萍)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