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鄂医务人员中护理人员占七成 撑起造福患者“半边天”

2020年05月12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他们,撑起造福患者“半边天”

11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年护士将鲜花献给在此执勤的退休前辈。 叶首卫 王树文摄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一顶白帽竖起的是圣洁的情怀,一袭白衣担起的是生命的责任。今年也是现代护理学创立者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此次疫情我省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护理人员占比高达70%,他们在战“疫”斗争中功劳卓著,撑起造福患者的“半边天”。

摆脱“老三样”,与世界接轨

在许多人印象中,护士的工作就是打针、发药、量血压“老三样”,技术含量不高。其实,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护理学变成技术含量高、专业分工细的一级学科。

相较于医生,护士群体获得出国进修的机会少之又少,然而,近年来各大医院越来越重视加强护理专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护士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护理理论与实践知识。南京市儿童医院近两年先后选派14名护士到美国、以色列、爱尔兰等国学习,该院消化科护师曹金金就是其中一位。“我曾在爱尔兰特拉利理工学院学习硕士课程。”曹金金说,“学习可以提升实践能力,但更多的是促进思维的转变,尤其是在评判性思维和循证思维方面的训练,让我学会更多元、更加严谨地看待事物。”

“学习期间,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一名40多岁的农民,为多掌握一门专业技能而专门参加护理方向的培训。”曹金金说,外国护士不少是“半路出家”,在他们看来做护士更有社会价值,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南京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梅表示,“国外进修一方面可以为医院带来更加先进的护理理念,提升护士群体专业化技能,更重要的是为护士提供职业方向的规划和指导,增加护理队伍的稳定性。”

专业分支细化,地位逐步提升

省护理学会秘书长吴金凤介绍,护理对于患者康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临床上有“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说法。此次疫情我省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护理人员1935名,占比高达70%;累计参与护理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1400余人。“许多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离不开白衣天使们的艰辛付出。”吴金凤说,可以说,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护理学科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护士工作辛苦,社会地位不高,还上大小夜班,顾及不了家庭和孩子,因此愿意从事护士职业的人不多。现在这种情况在逐渐好转。” 吴金凤告诉记者,目前江苏在岗护士达26万多人(注册护士近28万),医生与护士比例接近1:1,虽然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与前些年比有了很大好转。护理教育体系与医疗体系逐步并轨,“过去护士学历以中专为主,现在大专、本科、硕士、博士都有,我省大医院中硕士学位护士比例约1%。”

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长陈湘玉告诉记者,随着临床医学专业分支的日益细化和亚专科的不断完善,护理专业化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比如过去只有大内科、外科、儿科等简单分工的护士,现在出现造口师、呼吸治疗师、手外科护师等专业性非常强的专科护士,精细化护理大大缩短患者康复时间。我省护理有16个专业方向,有5000多名专科护士。

抗击疫情战斗中,我省有12名护理人员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8名护理人员获“杰出护理工作者”(中华护理学会)称号;18名护理人员获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还有许多护理人员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人物” “五一劳动奖章” “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等荣誉,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赢得全社会的尊敬。

中医护士“独门绝技”造福患者

疫情期间,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如果哪里排着长队,那么队伍的源头通常是刮痧、耳穴贴压等中医特色理疗点。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段培蓓介绍,与西医护理不同,中医护理独立进行简单的中医干预治疗。比如针灸科护士,当他们拿起针或刮板时,需要有独立评估和判断能力。

省中医院外科片区科护士长张园园告诉记者,刮痧可以缓解患者头疼、失眠等症状,耳穴贴压可以缓解患者失眠、胃痛等不适症状,穴位贴敷可以缓解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揿针可以缓解患者胸闷、心慌、气促等症状,八段锦、八邪操等有助于调动气血、畅通经络,通过呼吸吐纳能缓解焦虑情绪,“这些都是中医护士的‘独门绝技’。”

省中医院专门为中医护士们提供修炼这些“独门绝技”的沃土。为让中医护士们更好地提升技能,省中医院搭建中医护理学术平台,成立中医经典学组和特色技术学组。其中,中医经典学组分为传统功法组、经典理论组,特色技术学组分为痧罐组、耳穴针法组和灸法组。段培蓓告诉记者,这就相当于“中医兴趣班”,中医护士们在一起研讨技术,互相帮助提升,打破了医院科室之间的壁垒。(仲崇山 王 甜 叶 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