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关爱护士群体 不仅仅在今天

2020年05月12日1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健康时评:关爱护士群体 不仅仅在今天

又逢5·12国际护士节,和往常相同的是,全世界的白衣天使们,在这一天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时此刻,他们中的很多人,正在与新冠病毒这个危险的“对手”奋战。

若将医院比作生命之树,护士就是枝头上那一片片小小的绿叶,不怕艰难困苦、不畏感染风险,从事着平凡琐碎而繁忙的工作。坚守这一切的动力,皆是缘于当他们被前辈戴上象征圣洁的护士帽,接过象征“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之时,就始终铭记和遵循的“丰碑无语行胜于言”的永恒信条。

在应对新冠肺炎的战“疫”中,他们身穿飘然白衣、头戴别致燕帽,掩藏起自己的恐惧与悲痛,忙碌于每间病房之中,穿梭在每位患者身边。一声声关切的问候、一双双关注的眼神,如同一片片灵丹妙药,为每一个充满渴望的灵魂,再次点亮生命的希望之光。

然而,护士这样一个承担救死扶伤重任、传递爱岗敬业真谛、彰显责任担当的神圣职业,当前却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问题。上个月,世卫组织发布《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指出,全球目前存在590万护士的巨大缺口。对此,世卫组织发出紧急呼吁,鼓励各国多培养专业的医护人才,增加相关专业的资金投入,提升护士的领导力与社会地位,改善从业者工作环境,保护他们的健康与安全。因此,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关爱护士这一宝贵的职业和群体。

关爱护士,与当前全球的“战”疫形势紧密相关。从护理工作量看,在各国“战”疫一线,护士都是中坚力量。仅以我国为例,在各地区的援鄂医疗队中,有70%为护理人员。

关注护士,在2019年召开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卫组织将2020年指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从世界角度看,已经将护理事业摆在了突出位置,足以说明提出这一主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心护士,既是响应世卫组织的紧急呼吁,也应是各国卫生健康事业的一项长期战略。通过此次全球“战”疫,看清护士行业现状,迅速培养人才,改变从业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缺口这一国际共同难题,迈过人口加速老龄化导致的护理供给日显匮乏、护理资源分配不均、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行业发展难关。

关怀护士,不只是在护士节当天对他们表彰,而是要在日常真心尊重他们的工作,体谅他们的付出,不要让他们在流汗之后,还流血流泪。要时刻自醒,在国家重大疫情面前,正是他们,用责任兑付信任、用生命托举使命,搭建起了民众与病毒之间的牢固“防火墙”。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其实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在第109个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在道一句节日快乐的同时,也愿天下所有护士们,能够为自己武装更加过硬的专业知识,在战“疫”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带着白衣天使的梦,带着医者仁心的初衷,去诠释好护士这个伟大而神圣的称谓。(杨迪 董童)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