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级代表委员:抗疫经验化作提案建议

2020年05月16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抗疫经验,化作他们的提案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对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养老护理事业提出挑战,也暴露出物资供应不足、人手不足等问题。如何转危为机,补齐短板,让我们来听一听代表委员的建议。

期盼养老护理留住年轻力量

“目前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但护理院防控管理不能松懈。”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通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一边继续抓紧院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准备两会建议。

大年初二起,李楠楠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老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人群,”李楠楠说,“这几个月来,一线护理员承受了比平时更大的压力。”

疫情发生后,护理院对外封闭,目前还处于限制访问状态,有些节前返乡的护理员不能及时归来。人手不足,但老人的生活照护、健康监测、疫情防控等多重任务却一点马虎不得,院里在岗的护理员春节以来一直处于高负荷状态。

“其实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情况在疫情发生前就存在,特殊时期就更加凸显。”作为一名90后姑娘,李楠楠护理学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养老事业,对这份工作全身心投入,也更理解一线护理人员。去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加强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建设,恢复护理员资格证”的建议,一度取消的养老护理员资格证如今已经恢复。

这一年来,李楠楠到多家社区,对养老护理专业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发现护理员队伍存在缺乏社会支持、工资薪酬偏低、普遍容易产生职业自卑和倦怠等问题。

“在抗疫背景下,我觉得有必要再提护理员的紧缺问题。”李楠楠目前正在“打磨”一个建议,继续为基层护理员代言发声。她希望相关部门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让他们有晋升发展的通道。“我们护理人员目前基本上都是90后,今年开始还出现了00后,我希望更好地留住他们、培养他们,让更多年轻和专业的人才投身到养老事业中来。”

补齐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短板

作为来自医卫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在带领全院广大医护人员坚守防疫一线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水将就“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交相关提案。他透露,因为平时需求不大,在很多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发热、传染病等临床学科这几年都在慢慢萎缩,“有些从原来的一栋楼变成一个病区”。再比如,按照标准,三甲医院应该配备相当比例的重症监护室(ICU),但现实情况是,重症监护资源的配备比例普遍偏低。“驰援武汉,很多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差不多是全员出动,但如果未来出现多个疫情集中暴发地,对我们的考验将会更加严峻。”他建议,将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学科建设纳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中,国家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物资供应不足,也是此次疫情应对之初暴露出来的短板。即使在医院,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应急物资也一度出现短缺。王水告诉记者,日本不少医院在门诊大厅乃至地下室,都储存了大量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对于医院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我们应该出台相关规定,明确配备的标准、数量。”

在王水看来,防控疫情不仅仅是医疗卫生部门一家的事。他认为,既要在战时发动群众,也要在平时有计划地组织志愿者,就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进行系统培训,“这样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对也会更快、更有效。”

在驰援武汉的医护团队中,大多数为护理团队,他们对于疫情防控的贡献有目共睹。关爱护士的成长,也是王水将带去两会的提案之一。“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但目前对于护士群体的培养和关爱还是不够的。”王水建议,加大对专科护士的培养力度,加强对护士的人文关怀,全面推进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顾 敏 杨频萍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