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把手”共抓长江大保护 稳扎稳打比学赶超

2020年05月18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楫争先,“跑起来”“强起来”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对江苏的“一把手”们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既在争分夺秒抓经济发展,又在为改善生态环境而忙碌,“六稳”“六保”“长江大保护”等成为这一周的关键词。

抓好常态化防控,

落细落实“六稳”“六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运用改革方法化“危”为“机”显得尤为重要,依靠改革应对冲击、把握发展主动权迫在眉睫。

5月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听取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汇报,审议5个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我省改革工作。

娄勤俭强调,要统筹当下长远,一揽子谋划推进改革,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着眼于“六稳”“六保”,把当前遇到的堵点痛点作为改革发力点,从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出发排查发现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创新政策、制度保障。当前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要进一步压实改革主体责任,拿出“战时”状态,强化督促问效,务求立行立效,切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5月11日,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形势,抓紧抓好、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吴政隆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预防为主”和“四早”措施,强化应急预案针对性操作性,全面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5月16日,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用“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的方式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明作专题辅导。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以治理体系的维度、用精细管理的力度,既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放眼长远、系统构建与苏州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共抓长江大保护,

啃下水环境治理“硬骨头”

暮春初夏,南京近190公里滨江岸线正焕发崭新活力。

5月11日,南京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举全市之力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确保始终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并讲话,市长韩立明主持会议。《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及南京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稿)于会上正式发布,为世人展开未来南京滨江的绝美画卷。

张敬华表示,南京要走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打造山水交融、古今辉映、和谐共生的南京魅力滨江,就是要做好“持续”的文章,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深化突破。

四天后,张敬华又专题调度了水环境整治提升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长江是生命之河、黄金水道。11日,常州市市长陈金虎现场督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他指出,要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突出抓好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和排污口排查整治,大力推动沿江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让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质量更高、“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更可持续。

5月15日,无锡市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对照该市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要突出问题导向,扭住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牛鼻子”;二要突出目标导向,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大文章”;三要突出结果导向,拧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责任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啃下水环境治理这块“硬骨头”,任务艰巨、关系重大。5月13日,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步履不停,专题调研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他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断面水质考核目标,强化溯源分析,确保重点区域水污染问题尽快整改到位。要强化综合施策,加快实施区域治水工程,以县域、镇域为单元,进一步提高水污染防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做到上下游联防联控、协同共治,打赢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攻坚战、整体战,真正实现河道长治久清。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河湖治理保护,淮安“一把手”们发出动员令。15日,淮安市委市政府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暨水污染防治洪泽湖治理保护攻坚会议,市委书记、市总河湖长蔡丽新,市长、市总河湖长陈之常在会上发布2020年第一号市总河长令。

“今年是洪泽湖治理保护攻坚之年,加强生态河湖建设只能抓紧、不能放松。”蔡丽新说,要切实增强生态河湖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提升生态河湖建设水平;加强洪泽湖综合治理,打造河湖保护淮安样板;坚决扛起生态河湖建设政治责任,为美丽淮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向着做大做强,

稳扎稳打比学赶超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一把手”们比学赶超的势头依然强劲,求进求强的愿望写在各市的行动中。

“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这是5月14日,泰州市做强城市暨迎接省运会推进大会上提出的目标。继产业强市推进大会之后,这次大会又对“做强城市”进行专题部署,彰显了当地重抓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的坚定态度。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我们要建设的幸福之城,不是抽象的,是具象的,要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谋划了这样的路线图:从泰州城市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入手,着力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一个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5月16日,正逢周六,徐州市政府与江苏省五大通信运营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如期举行。市长庄兆林在致辞中说,徐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好数字“地基”,持续完善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5G技术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创新,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促进5G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动“5G+智慧城市”建设,在5G应用发展上力争做到“区域领先、全省争先、全国一流”。

正加速“跑起来”的镇江也在瞄准新技术发力。5月14日下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际研发社区暨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在镇江新区举行。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并表示,当下,镇江要种好三类“树”:一类是“大树”,即大的外资企业;一类是“小树苗”,即具有创新活力、成长性极强的具有高新性质的企业或孵化器;还要让“老树长新芽”,给传统企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一周倏忽逝,顾往更向前。夏日已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颜 颖 洪 叶 吴 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