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凤冠:紧抓历史机遇 干出超常规的比学赶超

2020年05月19日10:29  来源:溧水融媒网
 
原标题:溧水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开发区、镇街书记座谈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一季度GDP一举超过过去的“老大哥”,也一举拉近与“排头兵”的距离;产业发展态势与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扩大内需的要求高度契合;承担“六大试验示范区”重任,又即将承办一系列重大国内外展会活动……溧水面临巨大且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面对机遇,如何紧紧抢抓?“拿出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干出超常规的比学赶超”。5月18日,溧水继创造性召开全区村(社区)书记座谈会之后,超前谋划、系统思维,再次召开开发区、镇街书记座谈会,以超常规手段推进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区委书记薛凤冠出席会议并讲话,张蕴、张伟、朱克成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据了解,去年以来,溧水在高质量发展中,坚持从系统发力着手,无论是抓制造业,还是抓城市能级提升,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都是统筹谋划、环环相扣、精准发力。当天召开的座谈会,薛凤冠就镇街发展用“四个审视”作了系统分析。

审视发展机遇,要在坚定信心中,具有超常规的工作谋划和落实”,薛凤冠说,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深层次的,带来的变化是长远性的,带来的机遇更是历史性的。要重点抓好“六大历史性机遇”,即区域分化叠加疫情冲击,催生出大幅进位的机遇;特大城市加速迈向郊区新城时代的机遇;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用更加凸显的机遇;中央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带来的政策机遇;溧水产业发展态势,与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扩大内需的要求高度契合的机遇,特别是即将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农高区、国家级开发区2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的区;以及即将承办一系列重大国内外展会活动,推动溧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机遇。各镇街书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要求,以超常规的工作谋划和落实,把每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现实。要发展第一、坚守定力,要干字当头、持续发力,更要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在发展中展现溧水精神,再创溧水速度!

机遇仅是一次次机会,如何变为优势和现实?早在今年的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溧水就提出把杭州余杭区作为总的比学标杆,创新学佛山顺德区,协调学苏州昆山市,绿色学湖州安吉县,开放学广州花都区,共享学无锡江阴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在“十四五”末赶上更前列的对标地区。各镇街也根据区委要求,分别明确了各自对标对象,找差距、明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的来看,各板块发展都取得新的突破,但溧水发展最大的潜力在镇街,最大的短板也在镇街”,薛凤冠说,审视当前的发展现状,要在扪心自问中,具有超常规的工作干劲和激情。要扪心自问五年来镇街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尤其是自己走上书记岗位后,想了什么、干了什么、成了什么?要扪心自问有没有强烈的比学赶超进取之心?努力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要扪心自问有没有把镇街发展的优劣势研究透?真正以确定性的优势,抓住确定性的趋势。要扪心自问有没有真正做到以上率下、担当作为、敢抓敢管?镇街书记不同于一般干部,是一个地方的“指挥长”,肩负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任。薛凤冠在讲话中一连抛出四个问题,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薛凤冠说,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每个镇街书记都要在反思中,理清思路、鼓足斗志,以无限的工作激情,干出无限的发展空间。

抢抓机遇,需要超常规突破。去年,溧水用五个月时间建成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百亿级项目欣旺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去年7月底,溧水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2月即创成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今年3月又举办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唯有突破一般规律,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旧有习惯,才能超越平庸、超越普通、超越他人”,薛凤冠认为,审视发展路径,要在改革创新中具有超常规的工作推动和举措。只要是符合溧水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别人能做,我们也能做;别人没做,我们照样可以探索做!

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溧水要超常规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在招商引资方面,要注重产业链招商,强化资本运作,加大与国内知名创投、风投公司战略合作,提升整体招商水平;在企业服务方面,要帮助企业复工达产,帮助企业抢夺订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并购上市;在新城建设方面,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对外招商推介力度,加大与央企合作力度;在经济调度方面,要与时间赛跑,与机遇赛跑,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打开思路、眼睛向外,把“声音指挥”变为“身影指挥”,把“内部挖潜”变为“内外齐挖”,把“串联程序”变为“并联程序”,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做到指标不变、任务不变、争作贡献;在抓国有企业方面,要抓住货币宽松机遇降低负债,加大现有资产盘活和升值力度,聚焦主责主业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启动工业高标准载体建设,严格管控镇街国资平台;在人口集聚方面,要抓好现有集聚人口、大学生人口偏好、企业用工岗位、零门槛落户以及超常规集聚措施等分析,针对性满足各类需求,换取更多的集聚活力;在民生改善方面,要加快引入国际知名学校分校、国际社区等高端服务配套,在充分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基础上,全力做强公共服务优势,让公共服务成为超常规发展的核心保障;在城乡融合方面,要强攻突破、落地见效,打造国家城乡融合示范样板区。

抢抓发展机遇,需要超常规标准。薛凤冠表示,审视发展未来,要在奋勇争先中,具有超常规的工作定位和标准。立足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锚定全国百强区前20强的大目标,要以发展站位之高,展现定位标准之高;要以推进力度之大,展现定位标准之高;要以担当作为之强,展现定位标准之高;要以管党治党之严,展现定位标准之高。开发区、各镇街书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五不”精神状态,只有把发展标准拉得更高,才能把发展速度拉得更快。

会上,开发区、各镇街书记围绕在疫情常态化管控背景下如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逆势而上以及“十四五”功能定位、目标路径、对标找差等方面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