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

2020年05月20日08: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根据等次优化专项经费安排

  本报讯 5月19日,江苏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暨综合评价会在南京举行。会上,来自全省36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进行工作交流、评价打分。

  2020年我省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近万人,如何把好质量关,确保扩招后实现规模与质量双提升成为当务之急。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通过综合评价引导高校做到三个注重:注重人才培养过程、注重人才培养要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说,综合评价分为立德树人、导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机制、综合改革和第三方质量评价5个一级指标(含11个二级指标),“通过综合评价,推动高校更加注重研究生教育内涵,也让高校主动梳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质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说,综合评价将起到正面激励与压责鞭策作用。评价指标体系不是一成不变,每年可能会适度调整优化。此外,博士学位授予高校和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将分类评价。

  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专项资金安排也将从“分资金、定项目”转为“立规则、定目标、下任务、做监督”。洪流说,对实际效果不明显的研究生教改课题项目,今年起停止安排经费,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及经费安排,改变以往项目评审与经费安排直接挂钩的做法,实施绩效评价,以评价结果确定奖补数额。

  (王 拓)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