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十条措施”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1日18: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十条措施》,从补贴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保障党组织书记待遇等10个方面建立相关激励措施,动员更多的非公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赢。

补贴新建企业党组织启动经费。非公企业单独新建企业党组织,按照党委6000元、党总支4000元、党支部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补助党建工作启动经费。

企业党建经费税前扣除。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列支,不超过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1%的部分,可以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表彰党建工作突出的企业党组织。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创五星强堡垒”评分标准,培育宣传一批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对当年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分别按照5000元、3000元、20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保障党组织书记待遇。对当年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分别发放10000元、5000元的“红领津贴”。

提高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及其出资人政治待遇。党工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积极邀请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公企业出资人代表列席。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对于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企业家,优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优先参与“功勋企业家”“杰出企业家”评比表彰。

加大阵地建设经费补助。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精心打造规范化、信息化、特色化党建阵地。对阵地建设验收合格的按企业实际投入30%予以经费补助,一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3万元。

实施“红色信用贷款”计划。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提供低利率的信用贷款,并将党组织星级与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挂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既懂党务又懂经济”的标准,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将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在指导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帮助企业引才聚才育才。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选优配强一批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每年定期组织专场招聘会,帮助企业引进紧缺型人才。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企业储备培养一批实用人才。

整合资源服务企业党组织。各类园区、街办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健身室、阅览室等场所及其设施设备,全部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免费开放。加强党建带群建,指导企业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实现党建和群建工作整体推进、相互促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