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4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举行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代表们紧密联系实际踊跃发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李学勇代表说,去年以来,面对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付出非凡努力,取得了非同寻常、极为不易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客观扼要,研判形势清醒明确,提出目标切实可行,采取措施扎实有力,是一个把握发展大局、突出改革创新、回应群众关切、激励务实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对经济工作,建议在需求侧,注重优化结构,着力扩大内需;在动能转化中,深化创新驱动,着力自主创新;在民生保障上,围绕现代化要求,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科学应变,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王立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去年一年成果来之不易,面对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好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卓越领导力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增强战略定力,妥善应对疫情带来的内外风险和挑战;要在大局观念上护航经济发展,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重大战略,服务创新和民生;要在创新思维上有更大作为,大力推进智慧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的系统性、协同性。

蓝绍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对GDP指标作出安排,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体现了我国的自信以及党中央对各级政府的信任和期许。我们将“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落实政策、推进创新、打造环境,让苏州成为劳动者创业就业的首选城市。我们还将通过扶持小微企业、重视龙头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外贸企业等举措切实保护市场主体,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建议国家层面支持苏州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建设,探索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路径,为全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路。

陈震宁代表说,去年以来,我国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实施精准调控,经济大盘更稳,发展动力更足,群众实惠更多,生态底色更亮,充分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建议着力加强政策执行落实力度,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激发国内需求巨大潜能,着力探索生态环境、安全生产规范科学合理有效的保障措施,更好突出依法、科学、精准。

马秋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务实作风,“六稳”“六保”就是今年最大目标,要努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着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切实发挥创新支撑和引领作用,重点是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高新区主阵地作用,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夏道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分量很重,体现了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了全社会高度关切。司法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好促进发展稳定预期保障民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刘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我非常赞同。建议进一步重视提升应对海外法律诉讼风险的能力,培养和使用好熟悉西方法律的人才;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以便及时提出反制手段,提升我国的法治竞争力;加大力度培养善于海外诉讼的人才,建立国际诉讼人才库。

韩立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强信心、克难题、增优势、有温度的好报告。南京在过去的一年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我们将注重需求与供给双向发力,持续抓创新促转型,依靠改革激发新动能,深化生态文明建设。龙翔代表说,去年我国经济发展量质齐升,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围绕控制疫情、恢复生产,建议全力保企业稳就业,深化促改革优服务,加强事前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王天琦代表说,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首次超过90%。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始终做到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戴源代表说,面对风险挑战,必须坚定不移擦亮生态底色,努力探索生态扩容增值新路径;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产业转型,加快新能源制造步伐;坚定不移推进民生改善,保住民生底线,冲刺全面小康。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张叶飞代表建议,要着力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突出核心关键基础技术开发,着力培育好独角兽企业,推进智慧江苏建设。谢志成代表说,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希望国家层面出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研究资源配置,支持企业创新。王贻芳代表说,科技竞争最终是基础科学的竞争,建议加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效率。

许多代表从不同方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积极建议。唐金海代表说,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完善生命科学知识普及机制,建好医联体,落实质量执行标准,打通分级诊疗,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徐镜人代表说,做到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医药企业要承担起保就业、保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健康扶贫等行动。王静成代表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的大数据系统建设,对传染病疾控有关领域体系重建深入思考,重塑基层防御能力。胡冶代表建议,加强对疫苗、重点处方药的监管,对传染病跟踪与防治开展重点研究。 (陈月飞 耿 联)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