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非洲海岛 江苏援外医疗队阻击新冠疫情

2020年05月27日07:54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战斗在非洲海岛!江苏援外医疗队阻击新冠疫情

  在东非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有一座美丽的珊瑚岛——奔巴岛。去年7月以来,中国(江苏)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一直驻守在奔巴岛的阿布杜拉·姆才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坚守岗位,在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到位,提升医院防控能力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截至目前,非洲54个国家均报道有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例。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是非洲国家新冠防控的短板。针对疫情形势的变化,从3月开始,第29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点不断更新防控目标、调整防控措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直与时俱进,始终走在疫情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之前。

  3月16日,坦桑尼亚大陆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国医疗队立即召开新冠防控紧急会议,成立新冠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制定《新冠病毒感染防控预案》。3月18日桑给巴尔确诊首例新冠患者之后,医疗队认为,形势日益严峻,奔巴岛发生疫情也仅仅是时间问题。

  根据受援医院的实际情况,他们起草阿布杜拉·姆才医院《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指南》(英文版),提出了新冠防控的多项建议:院门口设立洗手桶;设立预诊分诊台;调整医院布局,单独设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严格规定陪护制定,限制探视时间和陪护人员等。

  4月中旬,阿布杜拉·姆才医院连续收治3名高度疑似重症患者。医疗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院方将患者收治入隔离病房,并派专人着防护物品进行治疗看护。迅速整理患者资料、分析病情,再次连夜撰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应急预案》(英文版),从新冠诊断筛查流程、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隔离病房管理、隔离单元终末处置等多方面指导院方进行新冠管理工作。医疗队袁同洲队长还与奔巴卫生署署长一起,视察并确认了奔巴南区隔离点。

  会诊疑似病例

  4月19日,医院确诊第一例新冠病例,第一时间将患者转入隔离病房,并留取标本后转入奔巴南区指定隔离点。医院对第一例确诊患者的快速反应和标准化处理,得到了奔巴卫生署的高度赞许。

  隔离病房查房

  强化培训,提高个人防护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预防新冠重要措施之一是正确的洗手,为通过改变卫生习惯,降低传染性疾病发生率,医疗队3月在奔巴中小学进行校园“手卫生”巡讲,队员们发动国内的子女录制了手卫生的相关视频现场播放,向当地的小朋友宣传正确洗手的知识,让他们教会自己的家人,亲友。前后共培训约700名学生。

  在奔巴小学举行手卫生知识的宣讲

  除了在学校、社区传播科普预防新冠知识外,医疗队还着眼防患于未然,3月底,给医院全院职工进行了新冠知识防控讲座,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帮助职工了解新冠防控的迫切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为预防院内感染、最大限度保护医务人员,4月,医疗队在医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新冠防控技能系列讲座,分批次为全院工作人员进行口罩佩戴、手卫生、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的培训,针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高级培训,共举行相关讲座16场,培训近200人次,真正做到了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到目前为止,普通病房和医院职工均为“零”感染,医疗队积极努力、科学严谨的工作,得到了奔巴卫生部门的高度评价。

  个人防护的培训及考核

  注重宣传,增强民众防护意识

  为增强民众防疫知识,3月,医疗队给当地中小学学生赠送斯瓦西里语“手卫生”宣传册和肥皂。4月,医疗队为医院制作张贴斯瓦西里语新冠疫情防控疫情宣传海报,并给本院工作人员及患者家属做讲解。

  张贴宣传海报并讲解

  5月,受奔巴卫生预防署署长的邀请,医疗队在奔巴电台进行现场直播,向当地民众讲述中国抗疫取得的成果,宣传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并现场回复了民众的热线电话。

  通过电台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

  选择援外,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面对日益蔓延的疫情、面对受援医院工作人员殷切的希望、面对千千万万非洲人民渴望的眼神,医疗队员们时刻牢记,自己代表着中国!他们毫不畏惧、绝不退缩,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方位、讲科学的参与到受援国的抗疫工作中,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中非友谊之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奔巴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奉献中国力量!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通讯员/王燕 编辑/赵梦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