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这些重要新规将走入你我生活

2020年05月31日10:3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6月起,这些重要新规将走入你我生活

  6月的新风,送来了法治新气象。卫生健康领域“基本法”生效,让你我的生命健康更有制度保障;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子化服务,点点手机就能在线申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被严查了……你的衣食住行,由法治来守护。

  卫生健康领域有了基础性法律

  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自6月1日起施行。

  该法的一大亮点是融入了多项医改成果,如国家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国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等。

  该法也对暴力伤医等群众关切作出回应。比如,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自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将覆盖全国。今后,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发放,申领、出示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将更加便利。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便利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

  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将被严查

  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机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针对近期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问题,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央行新规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弥补了行政许可在线办理依据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许可办理效率。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