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出击 南京市鼓楼区掘金“新消费”

2020年06月01日08:4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多维出击,鼓楼掘金“新消费”

  最近的南京消费市场,鼓楼赚足眼球。

  线上,“#shopping在鼓楼”抖音互动挑战赛吸引1亿网友参与互动,150家商户试水短视频,“网红探店”“大V打卡”等直播营销风生水起,“游南京住鼓楼”掀起层层浪潮……

  线下,十三个街道接力出击“小鼓市集”,每周惊喜不断,水木秦淮街区惊艳亮相,体验店、首创精品店、网红店争相落户,正成为南京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鼓楼正投身一场战疫情稳增长的遭遇战,更在借机布局一轮消费市场全面转型升级的持久战。该区主要负责人指出,要发挥各类平台优势,积极推广夜间经济、线上消费、无人零售等新模式,多措并举带动消费升级。

  “大区转型”催生市场新景

  从线上到线下,从白天到夜间,多点开花的背后,是一个消费大区的“转型突围”。

  鼓楼,南京老牌商业城区,曾地处南京开埠通商的最前沿,见证着城市几代繁华,服务业占比达94%。商业基础历经多年积淀,但在新形势下,一些相对薄弱之处也慢慢显现:现有商圈相对陈旧,缺乏大体量的地标性新型商业综合体,区域带动能力亟待进一步跃升。

  与此同时,压力也从四周包围上来。仙林、河西、江宁、江北新区,各区的核心商业圈纷纷崛起。城市多中心化与消费升级浪潮迎面袭来,加之眼下的消费市场仍未彻底摆脱低迷,鼓楼的消费爬坡如何顶住压力,负重前行?

  “南京发展‘新消费’,对于我们而言是巨大机遇。”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周晓慧表示,鼓楼必须抓住这一轮转型契机,奋力跻身新跑道,为地区消费增长装上新引擎。

  为此,鼓楼区将消费和新产业、新平台、新引擎、新氛围、新时段、新场景、新模式、新文旅、新服务结合,系统推进新消费九大工程,并梳理出82个重点项目和活动,意在提高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消费能级,全方位、全领域激活消费市场。

  九大工程铿锵落子,消费大区的转型大棋立刻下活。从打造特色街区到招引品牌项目,从开展促销活动到试水电商赋能,鼓楼的消费市场一时间风生水起,新景连连。该区明确,上半年的社零总额要实现正增长,限上批零住餐实现销售额5500亿元。

  “企业触网”带来消费焕新

  新消费之“新”,一个重要体现是消费上云。

  疫情期间,鼓楼的实体商业形态早早探索,主动拥抱互联网。古南都集团试水社群营销,发动所有员工就近建立社区微信群,线上订餐线下送,一季度餐饮收入基本持平;从事图书批发零售业务的蓝鲸文化,年初登陆抖音平台,开展线上书香节活动,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00万元;蔚来汽车销售,通过线上引入直播、本地官抖运营,在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56.4%的情况下,实现31.6%的逆势增长。

  线上经济大放异彩,预示了未来消费业态的潜力场景。踩着这一鼓点,该区迅速布局,引导企业深度触网,花样众多、让人目不暇接。

  3月,两份《鼓楼美食指南》一时间成为“吃货”拥趸,江苏酒家、马祥兴、万国春等重点餐饮企业登上“鼓楼微讯”,大方亮出订餐电话和小程序。

  4月,“云享鼓楼乐享购”新消费行动大幕拉开,抖音直播带货首站亮相新城市广场;直播电商赋能商家行动培训会上,近400家商贸企业参加培训;“安心消费,鼓楼有礼”消费季活动进行正酣,6000万的消费(折扣)券在大众点评、口碑等平台“狂撒”;“游南京住鼓楼”酒店五折活动携手携程,酒店信息定向推送给搜索过“南京”的客户。当月,鼓楼住宿、餐饮、零售营业额较上月环比提升15.8%、22.8%、13.3%。

  5月,“千店上抖音”工程按下启动键,商家开通蓝V和团购功能全程免费,政府买单,超150家商户争相上线开设抖音号。五星电器全员化身“戏精”和“拍客”,在视频里手持大小电器卖力推销。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线上销售模式正愈发展现出强劲的时空突破力,社群营销也表现出强势的带货集聚力,鼓楼正以此作为推进新消费的重点路径,鼓励传统商业形态拥抱新平台新方式新场景。

  “增量文章”发掘未来效益

  “鼓楼的土地开发几近饱和,很难挤出空间打造新的商业综合体,必须在现有的存量上做好增量文章,带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推动重点商圈向精品化提质。”周晓慧说。

  一系列老牌商圈和社区商业中心正借机迎来新生。在中央门商圈,金桥、玉桥市场正探索与抖音直播平台合作,花生唐商业街区定位“18小时”生活梦工厂,将一举填补城北新型商业空白。在湛江路美食街,“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将深度参与街区数字化改造,打造南京首家刷脸支付街区。“小鼓市集”期间,全区13个街道节假日接力在各自的社区广场进行市集外摆,一向对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的鼓楼为拉动消费破例让路。首站走进华侨路街道时,20余家企业的售卖摊大方摆进金轮新天地广场。

  鼓楼的社区商业发达,过去以满足附近居民刚需为主。借助新消费契机,该区计划拓展社区商业附加服务,引入文化、体育、休闲等业态,助力社区商业握手大品牌mini店。

  增量文章还体现在消费时段的拉长。今年3月,鼓楼区发布夜间经济品牌“夜之鼓楼”,由夜食鼓楼、夜宿鼓楼、夜购鼓楼、夜读鼓楼、夜游鼓楼、夜健鼓楼、夜娱鼓楼等七大板块组成的矩阵,合力进军夜色“掘金”。

  南京市领导专题调研夜经济时指出,夜间经济不是简单延长营业时间,也不是简单“吃吃喝喝”,要突出跨界融合,创造参与感强、体验感佳的综合消费。

  未来的消费主力军是年轻人。抓住他们,就是抓住了拉动消费的关键要素。新业态要加强供给,网红集聚地要培育,知名度高的品牌活动也要酝酿。

  鼓楼,正培育刺激消费的网红阵地。“五一”黄金周期间,毗邻南艺后街的水木秦淮街区又“火”了一把。48米长的网红动车、钻石隧道、星空馆、像素馆、天幕街激光秀、全息影像馆等主题打卡点,100多个美食、游戏、文玩文创市集摊位,时下的流行元素在此一网打尽。未来,这里不光是发展夜间经济的主阵地,更是集聚人气、彰显城区品质的“金招牌”。

  关于新消费,鼓楼正不断尝试多种可能。一个明确的导向是,在即将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该区将站在新经济、新零售、新引擎的高度,研究构建科学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消费市场新格局。

  老牌商业中心城区如何“大象转身”,以消费业态之新迎市场需求之变?鼓楼已然探路。(董 翔)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