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

2020年06月05日17:29  来源:新闻中心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

6月3日下午,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尹哲强,市自贸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商振江,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连云区、市开发区、港口控股集团自贸试验区工作分管领导及工作专班人员,市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9792281013b1274f0c8506f0fc1a103.jpg

会上,张磊副主任通报市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近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各区块重点围绕制度创新、功能性平台建设、企业注册、项目招商和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周年活动建议等方面,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与建议。

就抓好当前自贸试验区重点工作,尹哲强强调三点意见:

一、突出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

一要科学看待制度创新成效。我市多式联运、港航运输等特色领域制度创新进入深水区,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力争实现更大突破。

二要精确找准制度创新源头。制度创新源于市场主体需求,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把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立完善的制度创新常态化机制。

三要聚焦产业推进制度创新。要聚焦主导产业上下游,深入开展全产业链制度创新研究,拿出“一揽子”方案,加速解决制约发展的制度瓶颈障碍。

二、突出经济发展这个根本目标

一要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和相关规定,超前跟踪申报待批重点产业项目,早介入、早谋划、早准备,确保项目应报尽报、应批尽批。要把精力集中在项目推进服务上,提高签约项目转化率、落地率,努力把合作意向转化为有效投资。要围绕打造一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标杆示范项目,及时会办解决难题,加快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新路子。

二要统筹做好资源要素配置。要放大政策叠加优势,深入推进“1+8”政策落地实施,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地。要围绕全国“两会”释放出的新政策、新机遇,加速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资源。要探索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研究制定项目高效用地的系统方案,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三要加速突破功能性平台建设。要进一步打通对外开放路径和通道,全面提升我市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对纳入《总体方案》的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库、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首次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铁路对外开放口岸、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等重大功能性平台,要按照属地职责成立专班、专项推进,全力向上对接争取,确保年底前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突出营商环境这个最大保障

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针对项目施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贸易通关便利化等重点环节,要大胆改革、大力攻坚,确保全国领先。

二要全力推进思想解放。要重塑权责关系,再造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重心下沉到抓落实、抓执行层面,确保各项工作率先启动,各项任务率先完成。

三要切实强化队伍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开放最前沿、改革先行区,广大干部员工必须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以国内一流自贸试验区为标杆,在理念思路、目标追求、工作效果、方法节奏等方面全面对标,努力实现最好的工作效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