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江苏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 利用外资全国居首

2020年06月08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更高水平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局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态度”,用开放维护国际秩序,用开放寻求与世界同频共振。

得对外开放之先、在开放中稳步前行的江苏,当下更加懂得开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创新模式路径,

外贸力求促稳提质

先是国内疫情突发,导致企业复工困难、物流不畅、供应链断裂,继而随着全球疫情扩散蔓延,进出口货物滞港、外销合同取消、订单减少,外贸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外贸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进出口事关稳岗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走过一季度的艰难时刻,4月以来,我省外贸整体趋于向好。南京海关统计,1-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2671.2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较全国同期少下降0.5个百分点。4月,全省进出口3662.8亿元,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7.6%,为今年首次单月正增长。

这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稳外贸促发展的结果。然而,国际经贸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未来预期充满不确定性,要在“山重水复”中迎来“柳暗花明”,必须有高超的智慧并付出巨大的努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我省密切跟踪全球疫情蔓延对外贸运行的影响,强化重点企业监测和周报制度,全面监测产能恢复、对外履约和在手订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省商务厅与人行南京分行等出台金融支持外贸发展10条举措,联合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设立280亿元外贸产业专项信贷额度,对小微企业下调30%出口信保费率,加大金融支持和风险保障。有关人士表示,将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降本效果帮助外贸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订单是外贸企业的生命。在受疫情冲击展会取消、人员往来中断情况下,获取订单必须创新路径方法。我省明确,鼓励探索虚拟展会模式,支持企业“云参展”“云对接”争取海外订单。

相关企业顺势而动,积极探索。作为知名的外贸线上平台,总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中国制造网,化危为机动作频频,从启动“腾云计划”“晴天计划”到实施“千人特训营”,致力搭建江苏制造、中国制造与全球采购商之间的“云上桥梁”。疫情期间,推出的“云展览”每场有约600家企业报名。南京威布三维科技公司从事3D打印机、3D扫描仪生产销售,去年“试水”外销即实现100多万美元出口。公司销售经理胡学明说,疫情下他们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已经报名6到8月间的3场“云展会”,希望在线上打开另一片国际市场。

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一项稳外贸重要措施。目前,我省已有10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尽快将平台优势转化为扩大进出口的能力,是相关方面急需补上的一课。

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正喜介绍,集团下属弘业股份两年前就成立了电商部,作为全集团线上出口平台,与所有成员企业资源对接。经过培育发展,疫情之下优势凸显,今年以来出口额在去年翻番基础上同比增长两成左右,而且大多是自主品牌。他表示,将把跨境电商作为新型渠道着力培育,更好成为集团进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招商安商稳商,

外资再造领先优势

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多年领跑全国,今年1-4月,新设立892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03.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但当前形势下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稳住外资基本盘的总体要求,保有甚至再造领先优势,肩上担子不轻。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从5方面细化23条政策措施进行布局,持续打造外资最佳投资环境,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突出招商安商稳商,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专班作用,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外资招商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走访、专访、回访和服务外商企业、服务招商引资、服务项目推进“三访三服务”活动,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为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作出江苏贡献。

自贸试验区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我省明确,支持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推动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地方立法,为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将省级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下放给自贸试验区。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举措经验率先在国家级开发区复制推广。

共建“一带一路”,

扩大走出去“朋友圈”

5月26日,一列满载着70标箱纺织品、机电产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海安火车站出发,开往越南河内。这是长三角地区开往东盟的首列中欧班列,全程2300公里,用时5到7天,比海运减少了2/3时间。

南通外运海安办事处经理胡晓明说,中欧班列发班准、速度快的优势突出,加上货物即到即验放,极大方便了企业,未来会成为更多外贸出口企业的选择。为海安及周边城市的家居产品、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精细化原料、光伏产品等货物出口越南等东盟地区开辟了一条更加方便快捷的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阶段,这一阶段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说,高质量主要体现在项目、工程合作上进一步深入,从而有效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共赢。未来江苏要继续发挥产业优势和探索园区建设创新模式,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江苏力量,加快“走出去”步伐。

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的钢帘线生产企业,近些年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目前泰国工厂已具备一条生产线产量,后续持续按市场认证进度启动生产线的产能布局,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日产达100吨。”在近日的投资泰国经验分享会上,该公司泰国工厂总经理邓伟介绍,公司通过建立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提高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5月底,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在挂牌设立一年来已经完成项目21个,其中“一带一路”项目5个,海外股权投资(并购)项目8个,离岸创新研发中心项目5个,海外国际总部设立项目3个。中心主任张峰介绍,正大针织东南亚投资建厂项目已进入ODI(对外直接投资)审批阶段;瀚川智能在墨西哥莱昂市的售后服务公司正在稳步推进中;江西正邦集团已经在新加坡设立海外总部,投资金额2亿人民币。此外,还有多家企业计划在日本、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设立创新和研发中心。“这将有效提升本土企业创新能力和海外项目市场空间。”(邵生余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