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公楼空调全停”为谁增容?

蒋萌

2020年06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政府办公楼空调全停”为谁增容?

  “政府办公楼空调全停”为谁增容?

  背景:6月9日下午,江苏盐城“全市民生补短板会议”上,市委书记戴源表示,如果中小学教室空调配电容量不够,属地街道、政府办公楼的空调全部停掉,全市11县市区一周内要督察到位;如果再不够,市政府办公大楼的空调停掉。据悉,去年3月盐城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工程的意见》,但有些学校装了空调不开,说配电容量不够。另外,安徽滁州市教体局近日宣布,滁州市1790个中高考考场将全部安装空调,安徽16个地级市均已就是否在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表态。

  小蒋随想:前些年,学校教室、学生宿舍该不该装空调,曾引发讨论。有人觉得该装,理由是全球气候变暖、夏天越来越热,冬天没有暖气的地方又很冷,该给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反方则认为,自己小时候哪有空调,照样学习生活,现在的孩子需要“吃点苦”,适当磨炼能避免孩子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两方各有各的理,争论难分输赢。

  近年情况悄然变化,越来越多地方给学校装空调,有的连空气净化器也安上了,还把它当成民生实事来抓。这一方面说明,许多地方更重视教育投入,在学校硬件建设上不再“含糊”;另一方面,空调在家庭和公共场所日益普及,空气质量同样备受关注,以前觉得“搞特殊”,现在愈发习以为常。显然,这与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更新。管中窥豹,在教育上倾力,在培养下一代上花心血,是个体和地方的明智选择,也是国家乃至民族的希望。

  江苏盐城政府机关用电为中小学教室“让路”,让人们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能源供给、节能降耗、压减排放(空调也是温室效应的成因之一),同样不容小觑。人们享受着科技发展带来的舒适便利,也在给环境增加负担。空调温度调高一度、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等不是“碎碎念”,而是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的细节。

  当能源利用与相关承载力出现矛盾,需要“有舍才有得”,管理者应有某种自觉,党员干部更应发挥表率作用。“降低干部舒适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是执政为民的要求,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这样的自觉更应体现在,为群众办事,宁可干部“麻烦”点,不让群众多跑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八项规定、反四风不容“松弦”。

  上述提醒绝对必要。近日媒体曝光,河北邢台一中学改扩建居然“烂尾”长达四年,学生流失严重,当地管理部门难辞其咎。为群众办事,切忌搞花架子,更不能言而无信。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既要多办一些近期能见效的大事、好事,又要着眼长远、着眼根本,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