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靶心突破”聚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6日14:38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淮安区“靶心突破”聚力脱贫攻坚

  “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点难点,聚力靶心突破,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的攻坚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近日,淮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赵建成说。截至2019年底,淮安区累计实现11.65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脱贫率达100%,37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出列,高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脱贫攻坚高质量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奖励资金1000万元。

  聚焦产业扶贫 实现脱贫致富

  淮安区一直把产业扶贫项目收益作为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村增加积累,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的主渠道。近年来实施的62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对外租赁经营,年收益846.09万元、收益率达7.74%,惠及全区37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

  为放大产业富民资金效能,进一步拉长产业链,该区围绕百斯特公司运营实际需求,统筹资金1200万元,实施百斯特农业蔬菜冷贮生产及初加工项目,种植有机稻米3万亩、高效蔬菜1万亩,辐射周边乡村近300户低收入农户,带动他们实现增收。壮大芡实产业,在车桥镇卢滩村实施芡实冷贮及加工项目,带动近4000户农民从事芡实种植,实现亩均增收2000多元,1200多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同时,积极整合产业发展资金2440多万元,在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新建10个连栋大棚,并与省农垦公司合作实施园艺种植示范基地产业引导项目,实现9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

  聚焦政策兜底 提升生活质量

  淮安区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力实施“兜底救助”“医疗救助”“学困资助”等帮扶举措,通过政策兜底脱贫33972人、开发式脱贫84313人。据悉,该区实现全区18988户、33972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补贴等全面提标。

  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兜底、补充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健全完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体系,落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免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政策、医保待遇“两升两降”政策、30种大病专项救治政策、住院医疗个人自付费用不超过总费用10%的上限控制政策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集资金标准逐年提高,率先在全市开设公立医疗机构扶贫病房。近年来,全区无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连续8年在省绩效考评中获优,连续2年排名在全市各县区之首。2016年以来,该区共实施农村“四类人员”危房改造1339户,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民群众喝上城乡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的“四同水”,百万农民生产条件、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聚焦机制保障 坚持志智双扶

  淮安区始终坚持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改物质接济的“供给式”扶贫为技能提升的“生产式”扶贫,把“体力型”劳动力变成“技术型”劳动力,为符合参保条件的20020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缴纳每人140元的养老保险金。2019年累计举办就业技能培训80班次,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同时,通过开发就业扶贫车间、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多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吸纳500多名低收入人口就业。依托“阳光扶贫”系统平台,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收入预警机制,在“阳光扶贫”系统新增防贫防返贫预警板块。对“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7320元、患有大病重病的农户个人支出超6000元和发生意外事故造成死亡或伤残的农户”及时预警提示。同时,积极争取区财政专项资金,建立防贫防返贫基金,重点用于因病、因灾、因残等返贫群体的救助,做到全程监测、及时预警,动态管理、重点帮扶,确保脱贫后不返贫。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