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滨: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

2020年06月17日10:54  来源:常州日报
 
原标题:齐家滨: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

  齐家滨接受新华日报专访表示——

  明确“一三五”发展思路奋斗目标

  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重大命题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由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带队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来到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接受采访时表示,常州明确了“135”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按照“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干则一流、出则精品”要求,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狠抓项目、狠抓创新、狠抓环境,以“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思维激发干部创新思维,推动科技创新、社会创新,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就常州如何结合实际、决胜两个战场,齐家滨表示,常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作为疫情防控的根本遵循,一方面用“硬核举措”构筑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以“大数据”织密扎紧“防护网”,以“网格化”筑牢压实“安全线”,以“铁脚板”踏准补强“薄弱点”;一方面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打好组合拳,线上复工通提供一站式服务,“助企二十条”条条暖企心,出台八项措施促进旅游消费。常州不断创新举措,使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和政府资源,全力夺取双胜利。今年1—4月,常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亿元,增速列全省第2,税收占比86.8%,占比排位全省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2.8亿元,增速列全省第3;实际到账外资11.1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3;工业用电量105.8亿千瓦时,总量居全省第3。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稳”的基础上力求“进”得更大些,在“好”的基础上力求发展得更“快”些,发挥好“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齐家滨表示,在新经济浪潮中,常州要抢占先机、盘活全局,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实体经济与新经济的融合赋能。要抢抓新基建新赛道,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实体经济与新经济的融合赋能。常州拥有天合光能、中车戚研所、星星充电、国家(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与“新基建”相关的产业分为以“科学技术”为原材料,构建更大范围、更加快速、更加智能的“三张网”:交通网、能源网和信息网。下一步,常州将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强新基建项目招引建设,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建好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导向,以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引领带动全社会有效投入。同时,要抓企业上市,促进常州板块扩容增效,将实现上市公司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作为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大载体。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的精神主线和实践要求。齐家滨表示,近年来常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相比,还有差距。目前,常州市委成立了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上压倒性位置,加大对沿江化工污染、船舶污染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打造“一区一带三廊”生态格局。列排关停企业35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剩余的24家企业年内关停21家。明确化工园区不再新批任何化工项目,确保只减不增。今年内,全面完成35家企业关停签约任务,目前已停产30家;对有异味排放、不达标的企业,立即落实停产整顿;沿江1公里范围内,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应拆尽拆、应拆快拆,力争6月底沿江300米连片覆绿,8月底前基本完成沿江300米(重点节点500米)内土方堆坡和湿地系统土方建设,年底完成1250亩腾退覆绿任务,确保长江大保护呈现新亮点。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参加活动。(舒泉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