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开通“泰企通”平台 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2020年06月17日14:21  来源:泰州日报
 
原标题:“线上+线下”,服务企业常态化

为聚焦产业强市、聚力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16日下午,我市召开“泰企通”平台开通仪式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新闻发布会。中国电信泰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勇刚介绍了“泰企通”平台的相关业务功能,市工信局局长刘秋平发布了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的相关内容。副市长张育林出席“泰企通”平台开通仪式。

2月10日,市工信局联合泰州电信协同开发的“泰企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平台”正式上线,近6000名驻厂员通过平台帮助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11915家复工复产企业通过平台获取“泰企通·企业电子通行证”,及时解决了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人流、车流、物流循环不畅等堵点问题,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赞誉。

“此次公布的‘泰企通’平台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升级版,现有平台的服务功能也更为丰富。”陈勇刚说,现有的平台开放了五个功能,分别是政策支持、服务企业、企业合作、企业诉求、企业画像。企业负责人只要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后,即可实现“掌上”操作。

在“政策支持”版块里,涵盖了从中央到省、市、区各级政府发布的惠企政策,以及泰州部分专业领域的专家信息和联系方式;“服务企业”版块里,发布了最新的省内外交易会、展销会信息,市、区两级部门对于企业开展的员工培训、知识讲座等信息;“企业合作”版块则会发布一些厂房信息、各类产品产业链需求等;“企业诉求”版块里,方便企业提出需求,只需一键提交,就可将需求信息直接反馈到相关部门。

接下来,“泰企通”将充分发挥平台信息化、专业化、便捷化优势,汇集各类惠企政策、服务项目、企业发展诉求,做到专业解读、精准推送、及时帮办,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以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举措助力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强市。

除了线上开通“泰企通”平台外,我市将在所有工业企业中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线下同步助力企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企业复工复产,我市率先建立企业驻厂员(驻厂联络员)制度。自2月9日企业复工以来,我市企业驻厂员一方面通过“泰企通”平台反馈疫情防控信息和企业需求,另一方面在企业复工第一线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出色完成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

“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驻厂工作机制发挥作用十分明显。”刘秋平说,为充分发挥驻厂工作机制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市三服务办、市效能办、市活动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的通知》,在原有企业驻厂员基础上选派企业服务专员,并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主要是由各级机关部门选派企业服务专员,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对多”双向互动沟通机制。为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市及各市(区)(含医药高新区)分别从机关部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处级、科级及以下的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原企业驻厂员(驻厂联络员)可调整转入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与此同时,各企业也要选派一名联络员,负责企业服务联络工作。企业服务专员和联络员都须在“泰企通”平台登录注册,全面构建“线上+线下”企业服务网络。

制度还明确了企业服务专员的岗位职能,包括指导疫情防控、加强政企联络、推动问题解决、指导安全生产。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要求企业服务专员定期开展走访服务,及时通过“泰企通”平台反馈企业需求等信息。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属于市(区)、镇街(园区)层级的问题,由市(区)、镇街(园区)协调解决;属于市级层面的问题,由市效能办、市三服务办负责协调,由相关部门负责解决。

市效能办、市三服务办将建立跟踪推进、督查管理、办理评价、考核问责机制,并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问题解决不落空。对企业服务专员挂钩服务情况将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市(区)营商环境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