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把手”的一周:以人民为中心 以产业促发展

2020年06月22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以产业促发展

弹指之间,一年即将过半。正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这一周,江苏各地“一把手”一手盯住上半年经济目标,努力实现“双过半”,一手应对强降雨,积极防汛抗洪,同时不忘安全生产,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冲刺双过半,夺取双胜利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2020年的“主旋律”。关于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在6月15日的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强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特别关注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生存状况;要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基建、公共卫生等领域抓紧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

同一天,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设区市经济运行视频座谈会。他强调,要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奋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面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扎实推进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引领新产业催生新业态带动新模式。

二季度即将结束,“如何冲刺上半年目标”成为江苏各地“一把手”当下最关心的事。

6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召开区委书记座谈会,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对夺取“双胜利”进行调度和部署。他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答好的一张政治考卷、能力考卷、作风考卷。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提升能力水平,勇于挑战极限,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拿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交出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任务都很重,疫情要管住、经济要放活、社会要稳定,必须把统筹作为危机治理的制胜之道,落实“两手抓”要求,用好“防疫+”机制,做到分清主次、弹好钢琴,防止简单片面、顾此失彼,确保抓全面、抓重点、抓到关键处。

6月17日,苏州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指出,要突出“抢字为先”,全力以赴实现半年度目标任务。“要高度重视并确保二季度收好官,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要把硬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中,牵好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确保上半年开工率90%、三季度开工率100%。”次日,苏州市召开“独角兽”企业发展大会,蓝绍敏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苏州是一座真正的“独角兽”城市,今天的苏州正致力于涵养“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桃源胜境”,欢迎广大企业家来苏州放飞梦想、成就大业,共同拼出一个崭新的未来、火红的年代。

人民至上,防汛抗旱保民生

这一周,梅雨持续在线,“防汛抗旱”成当务之急,江苏各地“一把手”也有条不紊研究部署。

6月16日,全省防御梅雨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当天,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检查防汛工作。他表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抓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机制上更加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形成抓好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

6月18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来徐州检查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陪同检查并介绍徐州市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和物资储备等工作情况。19日上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率领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检查防汛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理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履职尽责,认真细致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远不止防汛抗洪,许多长期性、基础性、深入性民生工作同时深入推进。

6月18日,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到市区部分企业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特别是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践行“三个之前”要求,全力以赴为企业纾难解困,打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为备受关注的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决胜全面小康、打好收官之战?17日,由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带队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来到淮安,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淮安将进一步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抓紧抓牢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安全生产,坚决守住底线

6月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围绕安全生产,本周,江苏各地“一把手”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6月16日至20日,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考核巡查组对我省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巡查。17日上午,省长吴政隆会见孙华山一行。吴政隆说,去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小灶”“大灶”一体推进,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三个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6月15日,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为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张爱军要求加强宣传引导,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积极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同时,要紧盯目标抓整改,坚持严格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实现问题“清零”、隐患“清零”。举一反三抓整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19日,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率队前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港闸区督查安全生产工作。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上周在主持召开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36次会议时表示,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各地各部门要牢记“海恩法则”揭示的安全生产规律,以“斗争精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抢字为先”,这一周,江苏“一把手”们以更加积极的“保”来促进“稳”,以更为坚实的“稳”来助推“进”,以更有质量的“进”来应对“变”,全力以赴实现半年度目标任务!(洪 叶 吴 琼 颜 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