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统筹“稳和进” 交好“期中卷”

2020年06月22日08: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育新机开新局,建邺交好“期中卷”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时间近半,建邺区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工信部国家工信安全中心AI研发总部基地、金陵中学新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南京首个“0元”大学生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园,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集中签约……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建邺咬定各项指标省对区考核进前3、市对区考核进前2的要求,全区上下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奋力冲刺“双过半”,决战“双胜利”,交好高质量发展的“期中卷”。

  全域挂图作战,统筹“稳和进”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直面疫情影响,建邺区响亮提出——目标不变,任务不变。全区上下开足马力追赶工作进度,竭尽全力缩小序时差距。

  半年时间节点将至,建邺高质量发展有特色,亮点足。一季度以来全区主要指标企稳向好,财税收入克服逆境实现2%的正增长;金融业实现了较高增长,外贸进出口、社零、固投等指标均进一步改善;新型研发机构新增孵化引进企业46家,实现过半;全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年度目标的57%,预计上半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25件,完成年度目标的94.4%。

  “疫情冲击最大的是招商,但抗疫期间,建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一批重大项目逆势而来。”建邺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58集团江苏总部、京东集团区域总部、网易有道华东总部、三正健康投资人民币基金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金融巨头落户建邺,建邺“数字经济+金融”主导产业更加集聚,产业发展态势更加明晰。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建邺一批企业销售创新高,抢滩新市场,打开了一片发展“新天地”。南京邦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辟“一带一路”新市场,进出口总量增长16%;亿猫科技创新研发智能购物车,疫情期间使用率实现倍增;南京中卫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疫苗通”,覆盖全省9个地市1100多个接种点;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服务机器人迅速在银行网点、政府部门等窗口单位上岗,一季度企业营收逆势增长超50%。

  5月底,建邺区召开全区季度重点工作通报点评会,在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冲刺二季度目标任务,点评工作进展,深化提优补差,对抓好“六稳”“六保”“四新”各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面对制胜‘两个战场’的大战大考,建邺紧紧扭住既定目标不动摇,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说,既要想方设法追赶回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和缺口,更要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突围制胜,确保“稳”的基础,体现“进”的担当,全力冲刺“双过半”。

  新设流动红旗,比赛“弹钢琴”

  跟以往相比,在今年“大战大考”的背景下,建邺这份“期中卷”的分量更重,成色更足,含金量更高。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建邺频出新招。

  一场场思想破冰在“城市中心”激荡改革的力量。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建邺区的一件大事是支持建邺高新区建成省级高新区。在市、区支持下,建邺高新区先行先试,启动“去行政化”改革,矛头直指“混岗混编”人员同工不同酬、主动性积极性不足的“痛点”。以激活“人”为目的,先后开展两轮干部竞岗大会,推行干部全员聘任制和企业化考核激励。一个明显变化是,公开选聘后,退出的干部队伍平均年龄50岁,新的管委会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6岁,人员结构得到优化;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负责经济发展的岗位占比达83%,以往“温吞水”的状态,变成了“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

  一次次行动突围让扬子江畔创新发展高潮迭起。战“疫”期间,建邺区累计发放“建邺九条”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总额超7500万元,鲜明表达了积极拼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态度及决心;贯彻市委市政府“企业服务年”部署,为全区楼宇载体配备了“小莫”服务专员,倾听企业诉求,主动靠前服务;建邺高新“进园保”强势升级2.0,为全区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南京部署招商突破年,一项重要举措是各区板块打擂台赛,设“流动红旗”。今年,这一创新做法有了“建邺版”。在全区季度重点工作通报点评会上,建邺区为重点工作评分排名第一的街道和园区颁发“流动红旗”。建邺区委区政府认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齐抓,考验的是“弹钢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民生供给与基层治理能力,设立季度流动红旗,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抢第一的意识,在全区进一步营造你追我赶大比拼的氛围,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前,南京市主要领导在全市大会上“点赞”建邺:“总部经济形成区域高地,在全省率先出台规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全面展开,打响了‘建邺金服’品牌。”

  抢抓“四新”机遇,跑出“加速度”

  行至中流水更急,船到中游须奋楫。“决胜之年”即将步入下半场,“上半场”积累的优势如何再放大,速度质效怎样再提升?

  “抢抓南京‘四新’行动机遇,将落实‘四新’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现实举措,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双胜利’的建邺答卷。”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说。

  打开“四新”行动建邺“作战图”,决胜“下半场”底气十足:排定市区两级24个“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出台新零售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一区、两圈、三街区、四网点、五十个示范企业”工程,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实现正增长;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全年实现新产业总规模超190亿元;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定位,围绕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排定新都市行动计划14个方面151项任务,项目总投资778亿元。

  建邺区发改委分析,“四新”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统一的。投资新基建为发展新产业夯实基础,数字经济的发展又为挖掘新消费模式和提质新都市建设赋能,“四新”环环相扣,既要精准施策,又要统筹推进,从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再次提升,实现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

  新的“风口”又至。今年4月,南京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此前,因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落户,建邺已崛起数字经济新高地;如今,在打造数字名城全市“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建邺区的定位更加清晰——打造“数字经济总部及国际合作先导区”。

  发力下半场,夺取双胜利。抢抓2020南京创新周等重大活动机遇,视每一次盛会为项目人才汇聚的舞台、招商突破的良机,建邺区将精心组织,深度参与,海纳人才,广聚项目,将外智外力转化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彰显“城市客厅”的发展能级,扛起“城市中心”的责任担当,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建邺力量”。(鹿 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