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聚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06月23日08: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江北新区聚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一通电话办成事”“一窗受理享联办”“一套公章免费刻”“一网通办不见面”“一址多照新模式”,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自2017年揭牌以来,持续推进落实“五个一”举措,放宽市场准入,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截至目前,江北新区直管区新增企业已达34797家(含新迁入企业)、新增注册资本4112亿元。

  打通企业创办扎根“堵点”

  做好企业落地发展保障

  行政审批局将定制化、全链条服务的理念,渗透在企业开办全过程中。2017年,在新区提出“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的目标后,便一直聚焦相关堵点、难点,探索出一批简化企业“出生证明”的举措。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通过“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以“一站式”服务,实现名称自主申报到取得申领发票资格“一窗受理”;开辟“双创”企业绿色窗口,为新区内的“双创”企业及大学生创业公司开启“快车道”,并免费刻制一套公章;推行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全链通”模块,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执照,轻松实现“一网通办”。目前在新区,已实现企业开办最快半天内办结。

  此外,为做好企业落地发展的保障,行政审批局在提升企业注册、迁移、注销等流程的便利度上狠下决心。放宽企业住所的登记条件,对符合新区产业定位的产业园区、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集中备案住所证明材料,由各载体对住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对于同市范围内跨区迁移的企业,精简流程,实现只需提交一份准迁申请材料,便可直接向迁入登记机关申请准迁和迁入登记;推行简易注销登记,简化注销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实现申请材料由原来的9件减少至2件,办理时间缩短超过三分之二,有效推动了市场主体“新陈代谢”。

  紧紧抓住自贸区批复契机

  为创业创新活力添薪加火

  自去年8月自贸区南京片区批复以来,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借力自贸区优势,为企业创新再添活力。首批将基因大厦、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等创新创业载体纳入试点范围,探索自贸区企业住所信息集中申报改革,改变原有住所登记模式,让企业免于提交住所证明材料。目前惠及企业累计超过120家。

  设立“联动创新注册”服务专窗,企业可在线上通过“全程电子化”进行注册,亦可通过线下方式进行“一站式”办理,节省了提交住所证明材料以及刻制公章的相关费用。在自贸区南京片区和扩大试点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让近千家外贸出口企业获益,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吴 璇 肖馥骏美)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