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五年之约,逐梦向前

2020年06月24日17: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江北新区,因位于长江以北而得名,系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也是自贸区南京片区的所在地。

2015年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立,成为第13个国家级新区。这一张蓝图在起笔之初就是面向“最近的未来”。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南京市鼓楼幼儿园江北新区分园 江小北供图

今年9月,住在江北的孩子就可以在鼓楼幼儿园江北分园入园。早在他们出生之前,这个幼儿园就已经在筹划。南京鼓楼幼儿园的园长崔利玲很清楚地记得,新区成立不久,园方就被邀请来到新区管委会,商量一件事——鼓幼是不是可以到新区来办分园。经过4年多的多方努力,就在本周,鼓楼幼儿园江北分园正式交付。

与鼓楼幼儿园江北分园同期交付的还有南京一中的江北校区、托马斯实验学校和南丁格尔国际护理学院。这一片集中在核心区的教育设施是新区注重民生事业的决心体现。就在不远处,是一年多前已经开诊的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像这样的三甲医院,在江北已经有三座。中美口腔医学中心、国际眼科医院、哈佛大学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学中心等等一系列高端医疗资源不断落地。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也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在江北新区,民生项目的优先级始终高于其他事务,民生项目也是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的最大关切。在他的眼里,新区建设成绩主要的衡量标准就是新区人的生活品质。

绿色发展生态先行

江北新区滨江风光带 江小北供图

家住核心区的小唐在朋友圈经常发骑自行车的照片,他每个周末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到老山里和江边绿水湾骑自行车。小唐说,那种融入大自然的畅快无与伦比,他期盼的是等青龙绿带建好,可以从老山一路纵贯新区,一直骑到江边。

宽6公里的青龙绿带因为像一条青龙蜿蜒而得名,连接着老山和长江这两片大自然给新区的馈赠,新区将在这个绿色廊道中建设多个市民公园。

在江北245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可供有条件开发的其实只有200多平方公里,其他都是作为生态保护的区域。

在江北新区着力开发的核心片区,城市从地下48米开始“生长”,七层地下空间精致布局,地面上是“小街区密路网”,给人与人充分的交流空间,车辆通行也更有效率。绿地金茂国际金融中心高度接近500米,计划5年建成,代表着这座新城的高度,也标记了城市的中心。

人才荟萃,逐梦向前

可阅读、能漫步、有品质、存温度,这么一座有追求的城市必将吸引有追求的人才。

有这么一群人坐标向北,逐梦向前。2018年以来江北新区新增青年大学生超6万名;2019年净增人口中三分之二是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5年累计汇聚各类人才36.8万余名,高层次人才超过1850名,留学回国人才超3250名,国际化人才占比达1/3,其中诺奖得主2名。

2019年9月,在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奠基仪式上,专程赶到南京来的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说:“江北新区关注创新,极具潜力,吸引了全球的创新合作伙伴。剑桥大学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希望参与到新区建设未来城市的进程中。”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这是国家赋予自贸区发展的精神内核,这样的精神气质也写在了江北的大地上,体现在了江北人的担当中。

“江北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主战场,是南京城市建设的新主城、新空间。”这是南京市对于江北新区的定位及期待。(江小北)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