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能源心脏”全面投运

2020年06月26日17: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南京江北新区“能源心脏”全面投运|新华网

  24日,江苏今年首个500千伏电网迎峰度夏增容工程——南京三汊湾50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顺利带电,加上此前投运的2号主变,意味着南京江北新区电网“能源心脏”全面启动。

  南京江北新区自2015年上升为国家级产业新区后,经济发展迅猛,覆盖新材料科技园、生物医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传统和新兴产业基地,当前新兴产业用电量已经达到188362万千瓦时,预计年用电量将达到621900万千瓦时,随着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产业加速布局,未来用电需求仍将增长迅速。

  作为南京江北新区的主供电源,南京三汊湾50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未来江北新区大部分电能供给任务。该变电站于2005年建成,站内原有2台三相一体式、容量为75万千瓦主变压器,难以满足新区内经济发展需求。

  此次变电站增容工程是江苏省政府今年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新换2台三相一体式、容量为100万千瓦的国产主变压器,变电总容量为200万千瓦。该变压器本体重385吨,运输重量(运输过程中充气体)470吨,运行重量达(加注绝缘油和安装附件)670吨。

  疫情期间,为确保工程按期投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将该工程列入第一批复工复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克服防疫防控压力大、施工工期紧、物资供应迟缓等困难,于4月23日先期将2号主变投入运行,并为工程全面投运赢得了时间。

  据介绍,三汊湾500千伏变电站增容项目投运,预计可满足南京江北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用电需求,更好地护航江北新区41家重大项目开工和730余家企业复工达产,为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和电能支撑。(完)

(责编:王新年、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