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把手”的一周:改善民生 兜住底线

2020年06月28日07:2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一把手”的一周 |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时光飞逝,如今已近七月。这一周,江苏各地“一把手”不遗余力改善民生,补短板、强弱项,同时争先恐后谋创新,提速发展做强产业。

改善民生,兜住底线办好实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本周,江苏持续积极部署改善民生工作,兜住民生底线,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6月24日,江苏省召开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当前我省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提出明确要求。娄勤俭指出,今年全国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我省也已进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当前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充足准备,强化指挥调度和协调配合,持续排查整治隐患,提高防汛救灾应急能力,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夺取“双胜利”营造安全环境。

6月24日,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对“六稳”“六保”等工作再部署再抓实。会议强调,外贸外资方面,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保市场主体方面,要全力落实援企惠企政策,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

“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6月22日下午,淮安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农房改善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蔡丽新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有更高思想站位,发展的长远系统的思维和眼光,把握农房改善规律,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以“滚钉板”决心攻坚突破,全力打赢农房改善工作攻坚战。

6月22日,盐城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戴源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守住疫情不传播扩散的底线。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实现“双过半”,为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引领,彰显各地城市“硬核”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周,创新成为江苏多地的耀眼名词,彰显这片活力热土上的勃勃生机。

来源:公开资料截图

6月22日上午,以“读懂城市创新”为主题的2020“南京创新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这是一场特别的“云端”相约,也是一份携手创新、共赢未来的南京邀请。“在南京,你能感受到随处散发的创新味道。”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深度解读南京创新的“四大图谱”,分别是基因图谱、生态图谱、活力图谱和合作图谱,全景展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并再次向全球发出“南京邀请”:共做创新名城的合伙人、美丽古都的追梦人。他介绍,接下来南京将围绕“一室、一区、一廊、八链”为重点,走好创新之路。

6月24日,苏州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大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大会并讲话。蓝绍敏强调,要把握机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准,建设基础设施条件更好、创新策源功能更优、产业引领能力更强、开放合作水平更高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让“工业互联网看苏州”成为超强共识。会上,苏州定下目标,到2022年,培育国内领先的本地基础共性平台1至2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信息安全平台企业5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50家,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等。

同日,镇江市京口区举行“聚焦项目主战场·跑出发展加速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仪式并讲话。马明龙说,京口作为“城市客厅”,要着力打造产业地标、创新地标和活力地标“三个地标”,希望京口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促进产业链垂直整合、价值链整体提升;充分用好科教资源、平台资源和创新型企业资源,吸引更多人才到京口创新创业;同时希望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务实有效推进合作,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保障。

发展加速,做强产业做强城市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史,就是这座城市崛起的历程。如何加速产业转型,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比学赶超的关键。

6月21日上午,泰州举行“上海媒体泰州行”媒体见面会,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提到,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之一,泰州正在努力做强产业,做强城市,做优环境,加快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有切身的幸福感。

6月24日上午,由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带队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泰州。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接受专访时再次指出,泰州将全力推进“一高两强三突出”工作部署,全力以赴让产业与城市都“强”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名城和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24日下午,“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又来到扬州。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把新兴科创之城建设作为新时代发展方向,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金字招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三角”和宁镇扬一体化的“小三角”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奋力走出一条符合扬州城市特质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特色竞争力、持久竞争力。

企业加速发展是产业和城市双做强的关键之一。6月24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部分企业负责人关于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强调要坚持“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努力把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推动绿色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劲支撑。

当下,青嫩的秧苗已然植入田间,江南江北绿意盎然,盛夏的火热气息席卷江苏的每一寸土地,各地你追我赶,奏响干事创业的明快旋律。(颜颖 洪叶 吴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