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宣布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 吴政隆出席

2020年07月02日06: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

7月1日,历经6年建成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娄勤俭等领导看望工程建设者,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本报记者 肖 勇摄

江海飞彩虹,壮美新画卷。7月1日上午,历经6年建成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出席开通运营活动,娄勤俭宣布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运行。

奔腾不息的大江之上,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巍峨耸立,这是南京长江大桥至长江口345公里江面上建成的首座公铁两用大桥。当天上午,娄勤俭、吴政隆、陆东福等领导同志来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听取大桥建设成果、建设历程、科技创新等情况汇报,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向工程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娄勤俭强调,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系统规划,乘势而上、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加快推进高铁和过江通道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促进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驶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上午9时许,首先举行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铁路开通运营活动。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建成通车的第一个重大交通项目。线路北起南通市,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止于上海市,是我省东部沿海地区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显著加强我省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沟通联系。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江苏拥有的运营铁路增至22条,总里程达3670公里。娄勤俭、吴政隆、陆东福、汤志平共同启动铁路开通运营。陆东福在致辞中表示,铁路部门要切实管好用好大桥和铁路,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全面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要科学有序安全优质地推进铁路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要持续深化铁路技术创新,不断巩固和提升中国铁路在世界的领跑地位,实现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副省长费高云、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分别代表江苏省、上海市致辞,对铁路开通表示热烈祝贺。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沪苏通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苏州市和南通市之间,全长11.072千米,其中公铁合建段长6993米。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世界最大钢沉井作为桥墩基础,浇铸出世界最高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桥塔,建成主跨径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不仅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中位列第一,而且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跨度斜拉桥。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开通后将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协同发展。大桥建设指挥部、江苏交通控股公司负责人介绍大桥建设和开通运营准备等情况后,娄勤俭、吴政隆、陆东福、汤志平共同按下大桥揭牌按钮,娄勤俭宣布大桥开通运行。

开通运营活动结束后,娄勤俭、吴政隆在南通会见了陆东福一行,对国铁集团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就加快江苏重点铁路项目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达成共识。娄勤俭介绍了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高铁建设是江苏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点,关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铁集团继续对江苏高铁建设给予关心支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陆东福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国铁集团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江苏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在这里交汇,国铁集团一定从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为江苏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蓝绍敏、郭元强,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国家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国家铁路集团和我省有关部门、铁路沿线地区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建设人员参加活动。(耿联 黄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