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关键性改革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鲁宁

2020年07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以关键性改革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6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

  这一重要要求,明确了今年下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为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从时间节点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征程已经走过一半,在剩下的180多天的时间里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仅时间紧迫,而且任务繁重。把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发挥改革勇闯险滩、啃硬骨头的攻坚作用,破解制度“肠梗阻”,赶走发展“拦路虎”,也可以通过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转化融合。与此同时,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更为坚实的制度优势根基。

  从改革任务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既要确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又要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上开好局。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到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从深化供给侧改革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重大改革方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抓好改革部署落实落地,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重大任务,这样的重担意味着,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砥砺改革定力,增进攻坚信心,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

  从发展实践看,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任何一项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但也客观上创造了许多发展契机、提出了许多改革命题、激发了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更大向往。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通过改革加强对新事物新做法的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有助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曾作出深刻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当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时刻,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

  坚定不移谋划改革、推动改革、落实改革,运用改革优势、制度优势、治理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中国号巨轮必将以更强劲的动力驶入更宽阔的水域,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

  >>相关评论:

  人民网评: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