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前介入严防严控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2020年07月03日16:36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食安助力,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不仅牵动着考生、家长、老师的心,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大事,考验着各有关部门的统筹协作、应急处理、服务保障能力。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区市场监管局及早部署、提前介入、严防严控,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

今年,我区高考集体食宿点3个,食宿考生581人,中考集体食宿点3个,食宿考生1807人。该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将中高考保障工作作为重大保障活动,专门印发《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重大保障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食宿点及周边3公里内的重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落实监管责任,明确检查范围、工作目标和检查内容,派驻专人实施驻点保障和重点巡查,对参与食品安全驻点保障及巡查人员共计21人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培训,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

“严字当头,做实做细,才能万无一失。”该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王晓冬说,通过事前评估、全程驻点无缝监管保障,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事前评估过程中,要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量化分级达到A级(或具备与A级相当的条件),具备与重大活动供餐人数、供餐形式相适应的餐饮服务提供能力,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要求接待单位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培训合格证应齐全有效。

作为食品安全监督的重要环节,对环境卫生、基本卫生设施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一个“细”字。从周围环境到厨房及加工场所的地面、排水沟,从饮用水水质到垃圾桶数量,从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到食品原料清洗池、凉菜间、餐具等都一一细化要求,明确规定,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隐患的环节。此外,食谱审查时要求菜单中供应的菜肴品种、数量应与制作加工现场、加工条件相适应;不得提供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不宜供应改刀熟食、色拉及含水分较高且易变质的食品;不易烧熟煮透的菜肴,如“狮子头”“整鸡”“整鸭”等,在现场监督中重点检查;提倡膳食平衡,菜肴的荤素搭配合理。

“驻点监督管理时间分别安排在7月6日—9日,7月13日—16日。” 王晓冬说,今年中高考期间,重点审查原料,监督烹饪、加工过程,检查餐饮具消毒、人员个人卫生状况,食品48小时留样制度的执行、现场快速检测和快检车检测以及发现问题后的处理情况。同时,该局还将对接待酒店内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包括电梯等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年度检验情况,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安全持证上岗和内部人员教育情况,并要求活动期间接待酒店确保电梯维保人员驻点保障,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消除隐患。(杨蕾 蔡林)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