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一周年 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亮相

2020年07月05日17:2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申遗一周年: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惊艳亮相!

  2019年7月5日,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今天(7月5日)上午,在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盐城市举行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成立大会,共同研究探讨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的方向路径。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这里是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全球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而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这块位于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资产、江苏首个自然遗产,也是我国绵延数千公里海岸线上,第一块于海洋直接相关的世界自然遗产,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大美自然风光,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在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上,盐城市就一年来对遗产地的保护管理,以及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展开的探索和实践做了报告,并分享了申遗成功的经验,不少参会嘉宾表示,对于盐城申遗地的未来以及国家二期申遗充满期待。

 

 

  会议还举行了沿黄海城市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来自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29个市、县(市)和国家、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通过探索流域综合开发新模式,共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也给湿地保护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与更多的业内专家学者的交流,会给盐城遗产地保护和管理带来更多的思路和发展。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盐城台 编辑/韩瑜)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