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与公平一个不能少

胡欣红

2020年07月07日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与公平一个不能少

  原标题: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与公平一个不能少

  2020年高考如约而至。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因考试时间延后一个月,部分地方考生面临高温酷暑或极端天气,且高考时间适逢工作日,面临较大的出行压力等。如何尽最大努力保障“特殊高考”顺利完成,对全社会都是一场大考。

  之前,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出,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形势下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根据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经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全国7000余个考点、40万个考场已经万事俱备,只待考生入场。相关的“硬件”固然已经做好准备,但如此大规模的考试,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突发事件。一旦发生“意外”,如何迅速应对,依然需要有充分的预案和人性化关怀。

  比如,7月正值盛夏,考生进入考点时,很可能因为室外高温和太阳照射导致体温异常。这既需要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的复检室避免误判,更需要工作人员的好言抚慰。面临大考,很多考生本来就存在焦虑心态,一旦“摊上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疏导,即便最终只是虚惊一场,也很可能会严重影响情绪,导致发挥失常。

  每年大考前夕,不少学生都会陷入不同程度的考前焦虑,轻则情绪低落、焦躁不安,重则整夜失眠、浑浑噩噩。特殊之年的高考,考生身体健康固然重要,心理健康也不能忽视。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学生的正常复习迎考被打乱,这个问题更为严峻。因此,这个特殊的高考季,必须时刻关注考生心理情况,切实加强心理辅导,引导考生正确认识考前焦虑,摒弃杂念,做到“每临大考有静气”。保持一颗平常心淡定应考,发挥最佳状态考出理想成绩自然也就不求而得了。

  今年高考因为疫情而显得特殊,但最基本的公平原则,一点都不能“特殊”,尤其是在近期多次曝光违规入学事件的背景下,更应该做到滴水不漏。这要求从试卷命制、印刷、运送、保管到监考和招生,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丝合缝,不给任何人可乘之机。

  在招生环节,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落实高校招生“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确保招生过程严格规范。坚持“阳光招生”,加强高校招生社会监督,建立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缺乏规章制度,关键在于如何确保落实执行过程中不走样。

  特殊之年的高考,每一名考生都不容易,安全与公平一个都不能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复习备考格外不寻常,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考生克服种种困难,为梦想冲刺。走到今天,早已是英雄,走过这个特殊的高考季,广大考生将收获成长和迎来人生的新起点。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