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小湾村党总支书记戚允升:在薄弱乡村成就人生梦想

2020年07月08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薄弱乡村成就人生梦想

7月3日凌晨4点半,淮安市淮安区小湾村的村务工作群被一条条紧急通知刷屏:“连夜暴雨导致村内部分稻田和道路被淹,请各位村干部立刻到场!”6点,排水泵和大型器械全部到位。27岁的村党总支书记戚允升戴着斗笠、站在没过脚踝的积水里,向家住积水路段附近的村民魏大爷保证:“年底前一定把这条路修好。”

曾在大学时期任校学生会主席的戚允升,成绩优异、能力突出,毕业时却谢绝国企的邀约,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最初只是因为年轻人的冲动和一腔热血,但现在来看,这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2017年7月,戚允升来到小湾村,如愿成为一名扶贫书记。小湾村是市定经济薄弱村,共有村民23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跟着村干部走访调研,我亲眼见识到什么叫天灾人祸、什么叫家徒四壁,那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让小湾村富起来。”戚允升说。

村民王旭红是戚允升第一批结对帮扶户之一。老王曾经是季桥镇家喻户晓的养鸡大户,但2016年父母接连生重病,自己又做了小脑手术,突发的禽流感让1000多只鸡全部死亡,全家生活一下子跌到了温饱线。如何帮老王重操旧业、重振信心?戚允升想尽了办法:偷偷给王旭红报名镇里的养殖培训课、请兽医站的专家介绍家禽养殖帮扶政策、自掏腰包为他买来肉鸡养殖书籍;没有启动资金,戚允升为他办贷款、做担保:“赚了算你的,赔了算我的。”三年过去,王旭红的养鸡规模越做越大。

2018年初,戚允升带头创业,在全村流转120亩土地,成立“村官小七”家庭农场,专门搞虾稻养殖,同时动员无业村民来农场打工。3年来,农场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承包金3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涉及土地流转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提前脱贫。

2019年4月,连续两年脱贫考核优秀的戚允升被原地提拔为小湾村党总支书记,肩头扛起了更重的使命,而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

“咱村里从没有这么年轻的书记,这个娃娃还没我家儿子大……”刚开始,村民对他能否干好将信将疑。入职后不久,戚允升偶然听到有群众抱怨村里的健身广场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他悄悄记在本子上。第三天晚上,广场上就亮起了两盏路灯。有群众反映水渠堵塞,影响麦子生长,戚允升当天就买来水泥桶、请来挖掘机,以前要三四天办完的事一天就解决了……靠一支时时记录的笔、一双勤走动的脚、一颗善听民意的心,戚允升成为村民口中最值得信赖的书记。

但也有村民在戚允升这里吃了闭门羹。“我们组有一个农户比较蛮横,逢年过节就要给村里找些麻烦,以往为息事宁人,让他得过一些好处,可自从戚书记一来,就再也没有这事了。”村民朱金龙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这个村民又来找麻烦,戚允升不躲不让,硬是和他谈了一上午:“你要是反映问题,我们想方设法也要帮你解决,可要是趁机提出不合理要求,门都没有。”

3年过去了,小湾村发生了巨变。40多盏路灯照亮夜路、一条条水泥路通到田头。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增至2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元,去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在小湾村的这几年没有洗掉我当初的一腔热血,反而让它沉淀下来,人要过平凡的生活,在平凡的生活里成就不平凡的人生梦想。”戚允升说。(张莎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