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2020年07月10日07: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7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级总河长娄勤俭来到省水利厅检查防汛抗灾情况,调研水利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全面落实防汛抗灾各项举措,以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造福人民。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本地降雨影响,长江江苏段干流全线超警戒,苏南地区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证水位。省防指6日启动我省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日将我省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派出13个工作组赴各设区市开展防汛工作督查指导。

在省防指,娄勤俭通过实时监控察看了全省重要水库、河湖实时水位情况,并视频连线淮河入江水道三河闸水利枢纽、太湖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以及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界牌水利枢纽施工现场,详细了解这些水利枢纽工程调度运行情况、当地防洪排涝形势以及当前应对举措。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值班值守工作人员和工程建设者表示慰问,向全省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本着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弘扬水利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本色,坚守岗位、科学调度、继续努力,为安全度汛和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水利厅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水利工作和前一阶段防汛抗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重点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娄勤俭指出,我省防汛已经到了最为紧要的阶段,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切实把防汛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抓好。一定要切实防止认为水利基础设施较好而产生麻痹松懈的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切实防止看不到新形势新变化而简单采取惯性做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举措应对汛情变化;一定要切实防止不注重统筹协调而忽视对水利设施的保护,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把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长期效益和整体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全省上下要树牢“一盘棋”的思想,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制。省防指要牵头抓总,切实发挥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作用;气象、农业农村、交通等成员单位要加强监测预测和分析研判,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水利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牵头抓好重点部位防范,加强水利调度,做到准备充分、应对及时、抢救迅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娄勤俭强调,面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方针,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目标,尊重水利事业发展规律,坚持服务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夯基固本,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谋划、统筹建设,可知可控、精准治理,全面提升水利工作现代化水平。娄勤俭指出,江苏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缘水而美,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写好美丽江苏的水韵文章,让江苏大地全面展现“水碧于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美丽景象。

娄勤俭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一项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水利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切实扛起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推动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走在全国前列。 (耿 联)

省领导郭元强、赵世勇参加检查。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