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PM2.5浓度同比降13.5%

2020年07月10日16:08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扬尘治理百日攻坚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自4月中旬以来,我市“扬尘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全市扬尘污染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部门联动,织成“天罗地网”。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攻坚办、纪委大督查办、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等10多个部门,成立了20多人的“扬尘整治专项督查组”。每天上午8时,“扬尘整治宣传督查组”微信工作群里都会收到各个单位前一天的工作动态汇报,同时部署当天的扬尘治理任务。一个小小的工作群成为“百日行动”的驱动器。通过这个指挥系统,各个部门听令行动,联手织成了一张“天罗地网”,让违规的工地无处可遁。

严查工地,处罚不留情面。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市住建局每天对房建、市政和绿化项目开展扬尘检查,每周对检查项目进行排名。住建局总工姜冲表示,通过每天不定时抽查,让那些管理不规范的企业措手不及,使其认识到长效管控扬尘的重要性。5月初,在新开工的某房产项目工地,发现车辆冲洗不干净带泥上路、裸土未全覆盖、土方开挖未采用湿法作业,现场扬尘比较严重。于是,政府办、住建局、城管局联合对开发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了警示约谈,并进行了处罚。海门生态环境执法一局针对城区码头、物料堆场等扬尘严重地区开展了扬尘专项检查,依法立案查处了城区8家露天堆放易产生扬尘的企业,要求企业立行立改,严控扬尘污染。在整个督查整治过程中,海门融媒体中心加强曝光,每日一条扬尘专项治理新闻,大小问题紧抓不放。城管部门发现违规即开处罚单。截至目前,共开具扬尘停工通知单12份,开具扬尘整改通知单36份,对18家单位进行了扬尘警示约谈,对市区28家单位扬尘控制不到位的行为进行了移送处罚。

精细管理,打造优良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中,海门城管局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优良环境。对渣土车辆运输管理,采用渣土车超大牌照设置、执法人员夜间巡查、对公司责任人警示约谈等方式,遏制渣土车扬尘污染。在防控举措上,城区安排凌晨4点到晚上10点的三班倒喷洒作业,雾炮车、洒水车多频次进行喷雾、洒水降尘作业。对工地集中、扬尘风险高的拆迁工地等区域安排3辆雾炮车实施喷雾降尘作业,切实有效保护海门城区空气质量。

市民巡访团助力攻坚。在这次扬尘治理行动中,由环保志愿者成立的“百日行动”巡访团,根据《海门市“百日行动”市民巡访团工作方案》,分5个工作组对市区扬尘管控和安全生产进行明察暗访,实施社会监督。巡访团发现有的工地附近场地堆土未覆盖、施工场地周边环境杂乱、垃圾乱堆放、地面硬化措施未到位、围挡不到位等,通过现场拍照定位,取证后上报到住建部门。市住建局对市民巡访团发现的存在问题交办有关区镇和部门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海门生态环境监测站经过详实的数据监测、分析对比,通过扬尘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截至6月30日,海门市区PM2.5浓度为31.5μg/m,同比下降13.5%,达到考核目标要求;优良天数比例为84.0%,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黄亚男 陈亚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