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破获游戏充值类杀猪盘案 诈骗团伙公司化运作

2020年07月11日08:3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迷上“紫萱宝贝”,痴心男掉进“杀猪盘”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游戏充值类“杀猪盘”案件,组织100余名警力分赴吉林延边和辽宁营口,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采取强制措施37人,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0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该诈骗团伙公司化运作,表面看上去非常“励志”,除了正常的人事、财务等部门,还专门增设了剧本写作、美工和模特;内部管理上,制定了绩效考核、挂图作战等严密的管理方式。

游戏中的“紫萱宝贝”,现实中的“抠脚大汉”

杨某是一个刚工作几年的单身白领,几个月前,他在某相亲交友软件中,结识了一名叫“紫萱”的女生。对方青春靓丽的微信头像让杨某一见倾心,而在双方进一步的聊天过程中,“紫萱”的表现更是让他觉得温柔体贴。“你真的是一个非常有深度的人。”“我从小就特别崇拜在大写字楼里工作的人。”……“紫萱”的每一句话仿佛都戳中了杨某的内心,很快,他就在微信里和“紫萱”确定了恋爱关系。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杨某与“紫萱”像所有热恋的情侣一样,互相嘘寒问暖,你侬我侬。“紫萱”也多次发来自拍,作为对杨某恋爱中的“小奖励”,只是,当杨某想进一步视频聊天的时候,“紫萱”总是以“在玩游戏,不方便”或者“我们还是保留一点神秘,直到真正见面的那一刻”之类的理由搪塞过去。虽然时有不开心,但是“紫萱”的清纯可人的形象与善解人意的性格还是让杨某打消了一切顾虑。

在“热恋”的过程中,“紫萱”提到自己正在玩一款游戏,在她的带动下,杨某很快玩起了这款游戏。但是,因为游戏装备很差,和“紫萱”玩游戏时经常完成不了任务拿不到奖励,几次之后“紫萱”便嗔怪杨某不给力。为了讨“女朋友”开心,杨某不断在游戏中充值购买装备,带“紫萱”通关游戏副本拿奖励。之后,“紫萱”又和杨某撒娇,称他们已经是情侣关系,希望能和他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有自己好友的见证下举办婚礼。杨某认为自己得到了对方莫大的认可,于是又充了很多钱,在游戏中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举办完婚礼后,“紫萱”又以见面开房为噱头挑逗杨某在游戏中充值送自己礼物。在送了“女朋友”很多礼物后,杨某便主动约“紫萱”出来开房,到宾馆后才发现,“紫萱”已经把他拉黑了。

人财两空后,杨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向南京建邺警方报案。

层层剥茧,50余名“紫萱”全部落网

接到报案后,建邺分局通过杨某提供的信息分析研判,发现杨某的女朋友“紫萱”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一名男性,并且还发现,在该案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人数众多、手段成熟的“杀猪盘”式诈骗团伙。

经过半个多月的破案攻坚,专案组最终确定了“紫萱”所在的公司以及背后的犯罪网络。

2020年6月28日,建邺分局集结100余名警力,分赴吉林延边和辽宁营口,对涉案团伙进行集中收网。7月1日下午14时,指挥部一声令下,各抓捕组同一时间展开抓捕工作,涉案公司的54名嫌疑人全部到案,现场查扣大量的现金、银行卡、手机等涉案物品。50余名“紫萱”们也应声落网。

写剧本、雇模特,骗子公司表面很“励志”

侦查讯问中,警方了解到,涉案的两家公司组织严密,管理严格。在公司内部,除了正常的人事、财务等部门,还专门增设了剧本写作、美工和模特。

写剧本的专门负责研究话术,编写剧本,给“业务员”参照,吸引被害人上钩,并一步一步陷入恋爱陷阱。雇佣的女模特每天的工作就是拍照发朋友圈,打造“美术老师”、“写字楼白领”等形象,“业务员”们再将照片复制到自己的朋友圈,打造多个“分身”。美工则负责PS假机票和火车票让“业务员”发给受害人,让受害人真的相信对方会和自己见面开房,从而购买更加贵重的礼物或者在微信里缴纳“保证金”来保障“女朋友”的安全等。

除此以外,公司还制定了绩效考核、挂图作战等严密的管理方式。公司分成几十个小组互相比拼绩效。新员工入职后,会分配老员工“以老带新”,熟悉剧本,传授经验,给予实时指导,“徒弟”的绩效也与“师父”挂钩。

根据嫌疑人交代,他们的客户主要来源于探探、陌陌、一周CP、伊对等交友软件以及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婚恋网站。之所以选择仙侠类的游戏作为诈骗的手段,是因为这些游戏里有名目繁多的充值选项,不仅是购买装备、皮肤,甚至还有婚礼、买房等虚拟生活,这些都为嫌疑人巧立名目,想尽办法让受害人充值提供了便利。(陈勇 国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