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显担当 扎根基层书写中国梦

2020年07月13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扎根基层,以奋斗姿态书写“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亲切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这封回信在广大青年学子尤其是高校应届毕业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我省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校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就业,播下奋斗的种子、追随梦想的脚步,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

回到大西北,

让孩子们了解更大的世界

曾获南京大学栋梁奖学金特等奖、美国百人会英才学者、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40项荣誉,主持参与项目近30个,合作出版书籍5部,获得软件著作权25项、发明专利1项——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情报学博士杨金龙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当得知杨金龙选择回到家乡甘肃工作时,他身边绝大多数人都非常惊讶。在毕业典礼上,杨金龙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表示,“带着自己的知识和资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种坚守奉献的情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回到大西北,是杨金龙2010年进入南大求学时做好的决定。“我是学情报的,可以像做研究一样,对薪酬、资源、环境等十多个指标做最优的就业去向评价,但这改变不了我内心最强烈的感情。”刚来南大读本科时,他仿佛进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大大的图书馆,海量免费学习资源,只要你有意愿,遍地都是有用的资源和平台。”

就读南大期间,杨金龙连续两年去海南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与海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建反哺联盟,捐赠爱心图书室,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我们院在海南3个县的中学都有服务点,大家接力支教,带孩子们了解更大的世界。”杨金龙发现,当地孩子的语文水平较落后,除了短期支教,要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还需要搭建更好的平台。

教育改变世界,杨金龙最终选择西北师范大学也有这方面的想法。“师范学校强项在于教育,未来可以通过西北师大教学资源,带动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家乡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

扭转“怪现象”,

到能施展才能的地方去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存在一个“怪现象”:最能施展专业才能的基层工作单位,大多数人不愿意去;和基层越近的专业,毕业生就业时反而离得越远。

“按理说,基层林场是林学专业最对口、最能施展才能的地方,但是以前同学们对基层有误解,不愿去、不敢去。”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华光说,近年来,学校将择业观教育渗透到“新生入学-在校学习-毕业求职”的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学术讲座、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引导学生走向基层、知行结合,树立社会责任感。

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去向,让王华光看到了学生择业态度的变化。“我的家乡在广西桂林,那里的森林不仅孕育了多彩自然,更是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资源之一。”林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卢旭说。

高考后,卢旭毅然填报了南京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大三下学期,一次偶然机会,卢旭在由学院举办的“林家讲堂”上,听到广西黄冕林场负责人讲述他们在一线守卫绿水青山的故事,深受触动。讲座结束后,卢旭主动添加林场负责人的微信,并表达想要暑假去实习的意愿,林场负责人欣然应允。

带着一把镰刀、一个喇叭和一本工作记录簿,每天7点,卢旭便和林场的技术员、护林员开始一天的工作。七月的八桂大地,阴晴不定、酷暑难耐。白天伐木、抚育,调研、记录,晚上到林区及农户家中宣讲森林保护和防火知识。一个暑假下来,卢旭走坏两双鞋,完成两本工作记录簿和一篇调研报告。

这次的实习经历更坚定了卢旭扎根基层、守护绿水青山的信念。他不仅自己主动请缨,更带动身边的好友、同窗,吴秀干、田小东、农美玲、孙楚楚……一个又一个毕业生递交他们希望去往基层工作的“请愿书”,这也让王华光备感欣慰。

扎根基层,

“新农人”有冲劲有干劲

在很多人看来,农业从业者依旧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低收入群体。但在具备科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之后,这样的毕业生成为“新农人”的代表。

3月,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本科毕业生孟雪通过线上面试拿到一家上市公司的录用通知,而她的工作主要是参与沼液和废气处理环节。说起这份工作,孟雪认为除了工作内容和所学知识有契合之处,在校时学的田间管理、栽培育种等专业技能也有了用武之地。“咱们国家的猪肉需求量很大,能以自己所学间接参与生猪生产,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硕士毕业生程旭,今年的春夏两季格外忙。他在读研期间开始创业,并在襄阳成立公司,主要从事推广有机种植循环体系。“之前,我忙着尝试瓜稻虾菇有机种植,最近忙着水稻栽植。”程旭说,“扎根基层做‘新农人’,我们有冲劲也有干劲。”

“农业是大有前途的。经过专业学习,我越来越坚信自己最初的想法。”到淮安市园艺技术服务站从事梨树技术推广的南京农业大学硕士毕业生郝紫微说,“作为涉农专业毕业生,基层就是锻炼我们本领的最好的舞台。”(王 拓 杨频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