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南京各大车市 车市销售逐步回暖

2020年07月15日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连涨,车市销售回暖啦!

  “快来我们4S园看看,从4月份开始,小汽车销售三连涨:5月份销售额已接近去年同期,6月份本是淡季,又比5月份有所增长。”上周末,南京江宁汽车4S园统计科的陆健刚统计完6月份56家车企的销售额,就兴奋地给记者打来电话。

  终于销售回暖了!记者近日走访南京各大车市了解到,作为主要大宗消费品,汽车销售已逐步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步反弹和回补。

  周末赶“车市”

  看车买车人潮涌动

  7月12日是周日,入梅以来难得不下雨的一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江宁汽车4S园一德系汽车店,大厅内人气很旺,销售顾问与顾客三五成群,有的在看车型内饰,有的讲解车辆配置,有的签合同协议。“我们一早8点多从高淳出发往这里来,以为很早了,结果到了4S园前的东麒路,导航变成了橙色——大家都是趁着天放晴来看车买车了。”等候试车的顾客陈响告诉记者。

  4S园里的另一家德企品牌店同样是人来人往。“今天人太多了,连咨询都要排队。”等着看车的葛女士边刷抖音边抱怨。宽敞的展厅中,几乎每一台样车都有了“试乘者”。

  南京中升之宝销售经理赵燚介绍,疫情对汽车销量影响主要在一季度,产品线未能铺开,4S店转型做线上。“3月底复工复产,4月明显好转,5月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6月实现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37.13%!”

  “自5、6月份以来,周末进店客流180-200组,工作日每天平均也有50组的进店客流。”江苏天奥销售总监孙辉介绍,购买中高端品牌车的消费者时间相对自由,工作日也有许多人看车买车,一周下来,店员大部分都是“超负荷”状态。

  “汽车消费市场回暖,是因为前期受疫情影响被压抑的消费,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开始释放和反弹,加上政府适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也助推了车市复兴。”陆健说,我省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若干举措》,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为消费者提供降价让利、金融支持、售后服务等购车优惠。江宁东山汽车4S园小汽车销量占到南京一半,园区推出“销售竞赛月”活动,不少品牌汽车纷纷响应:某美企品牌车实行零首付、零利率,购车就送万元礼包;某国产汽车消费券1元抵万元,特价车限时销售。这些活动力度前所未有,4月以后汽车销量节节攀升。

  20万元“入门”

  豪华车自降身价抢市场

  虽然车市总体回暖,但俏销的主要是中高端合资品牌车。记者在江宁汽车4S园某中档合资品牌店内看到,展厅内询价者寥寥,三两个业务员齐刷刷低头玩手机。

  同一区位,不同人气,后疫情时代的汽车市场“冷热不均”愈发明显。陆健点开4S园6月销售明细,传统中高端品牌BBA(宝马、奔驰、奥迪)和雷克萨斯“逆势上扬”,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均在5%以上,本田、丰田等日系品牌的“明星”车型依旧紧俏,销售也小幅上涨,而其余多数车企门店销售不尽如人意。

  江宁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夏兵分析说,中高端品牌车销量上涨,首先源于其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的换购需求,“大家都在寻求消费升级,中高端品牌车认知度高、影响力大,在一定价格区间内,出现‘车越贵越好卖’的现象。”

  南京市民晏先生趁着端午小长假订了一辆德资品牌入门级轿车,“家里有一辆普通轿车,这次换车直接瞄准了BBA。”他告诉记者,除了品牌效应,豪华品牌在二手车市场也比中档品牌更保值。

  豪华品牌车自身也通过“价格战”,抢占中低端车的顶配市场。“豪华车采取‘掠夺式’价格下探,瓜分了本属于中档品牌和自主品牌的‘蛋糕’。”夏兵解释,过去BBA的门槛就是30万元,如今不到20万元就能买到一辆入门级豪华车,这给中低端车带来很大冲击。做了7年上汽大众4S店销售员的马文志,如今已是展厅经理。他透露,原先的“爆款”车——大众朗逸一个月能卖出近80台,但这几个月销量至多30台,“汽车消费人群趋于年轻化,相比车子的性价比,他们更看重其品牌知名度。”

  补贴退坡期至

  新能源车销售或迎拐点

  新能源车销售同样出现“冰火两重天”现象。上周末记者来到德基负一楼的特斯拉门店,展厅挤满了看车人,七八位销售人员来回穿梭,回答一拨拨消费者的疑问;一路之隔的蔚来门店,也有顾客在订车。可多数车市的传统新能源自主品牌,人气不甚理想。

  “新能源车面临一个关口:补贴退坡。”夏兵介绍,去年6月底是新能源车补贴锐减的时间节点,当时迎来一波抢购潮。从2020年起,新能源车补贴逐年退坡,且对车型还有要求,可享受补贴的车辆续航里程,门槛从25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7月22日前为过渡期。据此他分析,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或将迎来拐点。

  中升之宝同样经销德系新能源车。赵燚认为南京不同于北上广深,不属于限牌城市,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较平稳,所以他并没有感受到新能源车市场的震荡,“把原本给消费者个人的补贴投入到配套设施建设,长远来看有利于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趁着目前有补贴、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余温,新能源车还是早买早划算”。

  采访中不少购车者也对记者说,补贴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他们更看重新能源车后续使用成本低的优势。“现在大多数加油站都设置了快充站,吃个饭的时间电就充好了。对于像我这样短途出行多的人来说,500公里的续航能力不会让我有‘里程焦虑’。”蔚来门店一名订车的顾客说,希望补贴的退坡,换来新能源车更加可靠的性能和城市里更加方便的充电设施。本报记者 沈佳暄 洪 叶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