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人防+技防”24小时巡堤

2020年07月15日10: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防汛点人员手持“筹子”巡堤。长芦街道供图。

长芦街道防汛人员采用无人机智能巡逻。长芦街道供图。

入汛以来,长江、滁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持续超警,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依江带河、水网密布,防汛防洪压力愈来愈大。近日,长芦街道采取“人防+技防”的防汛模式,筑牢防护墙。

传承古法 百年“筹子”再启用

7月14日中午,长江堤和滁河堤长芦段上,防汛点人员手持“筹子”,开始了巡堤“第一跑”。“筹子”,是一种有顺序编号的牌子,“筹子”约每2小时发出一次,“跑筹子”是长芦地区一种古老的汛情巡查方法,已有近百年历史。

得知启动“跑筹子”,滨江村72岁的老奶奶赵秀芳回忆道:“我13岁时就参与过“跑筹子”,当时堤坝比较简陋,每家每户都会自发上堤坝巡查,保卫自己的家园。”

如今,10.6公里的长江堤和20.98公里的滁河堤上,24个防汛点位线状排列,形成防汛闭环,点与点之间,奔走着巡堤员,他们手持“筹子”,从一个点送至下一个点,24小时从不间断。据长芦街道防汛指挥部技术组朱德生介绍:“‘跑筹子’的方法虽然古老,但却独具实效,这种老祖宗传承下老的方法可有效区分责任堤段,确保堤坝一线昼夜有人巡查,密切关注险情变化。”

创新科技,无人机巡逻开新篇

“江边逗留的小哥哥,注意啦!防汛期间,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在江堤游玩,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7月14下午,针对防汛中出现的居民在江边逗留的情况,长芦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利用搭载扩音、航拍系统的无人机向群众喊话,保护群众安全。

无人机智能巡逻是今年防汛期间长芦街道创新启用的巡查方法,是街道社会治理模式转变的效果运用。无人机巡逻既能全面监视江堤江面汛情动向,为街道防汛指挥提供数据和图像支撑,又能及时制止汛期在江边逗留的危险行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举丰富了往年“一脚水一脚泥”的巡堤方式,极大解放了人力物力,增大了巡查视野,实现了巡查无死角、智能化、全覆盖。(刘宣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