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半年35个污染天 26天因臭氧而起

2020年07月15日11:2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全力保“蓝天”,三季度主攻臭氧污染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今年上半年,南京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尤其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蓝天幸福感。上半年南京市实现优良天数147天,同比增加27天,等于多享受近一个月的“蓝天”。全市PM2.5浓度均值位列全省第一。不过,上半年35个污染天中,有26天因臭氧超标造成,第三季度,南京生态环境部门将向臭氧污染发起攻坚,“抢”回更多蓝天。

  治理难,臭氧污染非常“狡猾”

  什么是臭氧污染?有一个贴切的说法,臭氧既是保护伞也是污染源。臭氧在空中,即在距离地面15千米—25千米的地方,是保护生物不受紫外线危害的臭氧层,对这一层臭氧需要予以保护;而在近地面,挥发性有机物和阳光产生光化学反应后形成臭氧污染,却必须进行治理。

  臭氧污染还非常“狡猾”,它具有隐蔽性,夏季晴好天气下,看起来是蓝天白云,往往却是臭氧污染天。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专家介绍,臭氧对人的伤害有时比雾霾更大,臭氧超标时,人会出现鼻黏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的症状,随着浓度上升,还会出现嗓子痛、咳嗽、头痛、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在较高的臭氧浓度下,肺功能会受到明显影响,甚至会导致肺气肿、意识障碍,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由于形成原因复杂,和PM2.5治理相比,臭氧治理难度更大。

  提早行动,“臭氧30条”排出行动计划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文青介绍,臭氧已经代替PM2.5成为影响南京空气优良率的罪魁祸首。“防治臭氧污染的有效手段就是要抓好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臭氧生成的前体物的减排。”李文青介绍,为了治理臭氧污染,早在今年3月,我市就出台了“臭氧30条”治理措施,针对VOCs减排制定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125个VOCs重点工程已完成95个,完成率76%,超出时序进度;133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已完成131家,接近全部完成;重点企业开展VOCs“一企一策”整治,158家已全部完成。

  在5月底臭氧污染高发期间,各板块、各部门全面加强应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臭氧污染,组织开展检查1300余人次,检查点位973个,整改问题300余个,巡回开展VOCs常态化走航观测,发现问题实时交办整改。

  此外,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加大技术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减排行动,从5月起,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五送五强化”行动,对全市936家涉VOCs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送标准、送政策、送专家、送点子、送体检,确保企业VOCs有效减排。

  三季度治气目标:“抢”回10个蓝天

  眼下已经进入三季度,是臭氧污染的高发期,今年第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将以臭氧污染攻坚为主,力争在7—9月增加10个空气质量优良天。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锋介绍,该局已排出下半年攻坚任务,一是持续强化“点位长”制和部门联动,严守底线目标,坚持一天一天抓,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二是在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各领域力度再加码、措施再加强,在实施“臭氧30条”治理措施基础上,再列出一批工程、措施及时实施,力争在7—9月增加10个优良天,对各板块、各街道强化空气质量月度考核,切实压实属地责任;三是7—9月实施VOCs执法百日攻坚,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用监管传递压力、推动整改。利用大气热点网格监管平台、走航观测等科技手段,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排查,加快实施;四是联防联控,精准应对,加强各板块、各部门联防联控,强化污染上风向重点区域、企业、活性因子管控,加快实施江北新材料科技园VOCs综合整治,采取精准帮扶、精准管控、精准执法措施,实施有效应对,削峰减排。

  南报融媒体记者 江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