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沿江街道:共驻共建共享 守护一方安澜

2020年07月16日17: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惊涛拍岸,风雨长江,目前正值汛情严峻关头,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在多年的防汛经验中逐步探索出以党建引领发力的工作方法,统筹辖区各方资源,凝聚多元力量,健全防灾体系,打造共驻共建共享模式,构建公共安全新格局。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同战汛情

为了统筹辖区各方资源同战汛情,沿江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力度,基层党组织引领企业,与街道互为犄角,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局面。

深夜,当周围还沉浸在一片漆黑时,沿江街道佺友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办公室里仍旧灯火通明,支部书记张路明此刻正在清点近期支援防汛的物资。灌沙袋、调配车辆、备物资、配合社区24小时巡河堤,短短半月,佺友党支部就向沿江街道防指部提供了15辆自卸车、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1300吨沙石料,灌装1600袋沙袋。为了给石头河背水坡巡查提供方便,党支部还引领企业在厂区设立巡查人员值守点,并对石头河沿线新化社区五组处的背水坡600米巡查道路做了硬质化路面。一个支部一面旗,关键时刻,这个只有4名党员的党支部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街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沿江街道号召企业以防当头,以实托底,把企业纳入防汛一体化方案,督促企业建立防汛应急预案,与企业签订物资储备保障协议,建立守望相助机制,实现优势互补。

“防汛沙包 300个,存放地点空压机房对面;潜水泵6个,存放地点配电房;编织袋、雨衣、铁锹……”沿江街道马勒发动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防汛物资。据悉,在与路西社区签订防汛共建协议后,该企业就着手准备支援物资,制定应急预案,集合一支援助街道防汛抢险的队伍。“这是我们企业准备的后备防汛队伍名单,总共三十人,随时等待街道防指的通知”。

在防汛抢险队伍清单中还可看到中昇建机、马勒公司、苏宁地产、中铁十二局、南钢联合公司、华能南京分公司、华普高科等企业,街企共建,在防汛中融为一体,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的内涵。

多方配合,凝聚力量协防共治

当前,沿江街道正在打造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将共建联防推向应对突发事件前沿,实现协防共治,开辟基层风险防范新模式。街道联合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属地社区、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高校、社会组织力量,实现共建共防参与最大化,共同开展防灾宣传,提高居民自主防范意识。路西社区与共建单位累计组织5000余人次开展火灾、地震场景模拟应急演练、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同时,沿江街道倡导资源共享,实现防治成果最优化,与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辖区超市、企业、物业公司、医院以及消防大队签订物资储备、救援、联系机制合作协议,充分运用江苏省防灾减灾中心现代科技科学评估风险,使用无人机遥感测绘,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刘钰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