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勠力同心防大汛 人民至上保安澜

2020年07月19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勠力同心防大汛 人民至上保安澜

“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继6月28日、7月12日作出重要批示后,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深入一线 靠前指挥

39个站点水位超警;长江、太湖、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常州段洪水黄色预警;滁河、固城湖洪水蓝色预警……当前,我省长江、太湖水情形势异常严峻,防汛到了风险最高的时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全省防汛抗灾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应对工作,并在会前深入长江防汛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防汛人员。

同一天,省长吴政隆深入南京市水阳江、石臼湖地区,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防汛人员。他强调,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迎难而上、众志成城、顽强奋斗,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17日,吴政隆在苏州、无锡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防汛人员。

7月7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南京巡河并调研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严格落实防汛防旱工作各项责任制,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7月1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赴镇江丹徒区和宜兴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把汛情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得更彻底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把各方面的人员力量和物资装备进一步调集到防汛一线。

7月12日,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赵世勇赴宜兴市检查指导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他表示,要突出抓好城乡低洼地带、地下空间、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防守和危险地带人员避险转移,加强农田防灾减灾,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和农业生产的影响。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坚决守护一方安宁。

17日夜间,南京水阳江、石臼湖区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南京市正面临上游客水大、自身底水高、梅雨降水多三重叠加考验。就在本周,南京市接连召开3场防汛主题会议,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和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多次到一线检查防汛工作。

“要全员扛起战时担当,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服从防指统一调度,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抓细抓实防御措施,形成众志成城的工作合力,筑起防汛防洪的坚固防线。”张敬华说。韩立明表示,要以万全措施,防范“万一”风险,切实守护千家万户平安度汛。

13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赴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强调预警预防上要强化举措,重点防御上要守好守牢,协同配合上要步调一致,水利建设上要抓紧谋划,最大限度防范化解风险。

同一天,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赶赴江阴,实地检查防汛等工作情况,要求防汛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险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和基层防汛一线,要求强化全流域思维,突出重点江堤河段,把防汛抗洪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16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赴常州经开区调研防汛情况,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加快易淹易涝点整治,慎终如始做好各项工作。泰州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推进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等。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指出,要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17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聚焦“排、备、守、避”重点环节,把发生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到洪泽湖区调研防汛工作,提出要做好监测预测,保持高度警惕,积极主动应对,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举措。

战时状态 精准调度

面对严峻汛情形势,江苏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打好这场防汛抗洪硬仗。

“我们已安排省级10个督导组常驻一线,每天3万多人巡堤查库,1720支抢险队伍全面临战,城市268辆排水泵车、乡镇17038套排水机组全部集结到位。”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水利部门将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防汛抗洪压力,坚决扛起洪水防御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的重要职责,坚决担起监测预警、巡堤查险、工程调度的工作重任。全行业发动,全系统参加,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去,当好防汛抗洪的主力军。

大量客水过境,为我省的水安全带来较大压力。如何保障汛期安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我们向9个设区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致信预警,对淮安、宿迁市开展重点帮扶,对38个断面的县级断面长进行约谈。通过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密切跟踪汛期水质变化,对异常情况及时发出预警。连续印发做好汛期水环境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强梅雨期排涝泵站监管的紧急通知等,全力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水文是防汛抗洪前置的守望者。省水文局局长辛华荣介绍,全省水文部门坚决抓好责任落实,坚持“测”字当头、“预”字为要,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和科学研判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

截至目前,太湖水位已经超过4.65米的保证水位,太湖防总启动太湖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太湖防汛已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战时状态。处在太湖之滨的苏州,防汛压力倍增。

“我们成立4个防汛应急工作组,前置救援力量,强化责任落实,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做到洪水挡得住,涝水排得出。”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陈习庆说,苏州发扬共同治水、团结抗洪精神,全力保障望虞河、太浦河高水位大流量行洪,为降低太湖水位作出苏州应有的贡献。太浦河吴江区段落实178人全天候巡查,对沿线74座口门逐一落实专人值守,对巡查发现的险工险段连夜处理;望虞河常熟段对沿线11处险工隐患段抓紧消险除患;太湖大堤沿线618人开展全天候巡堤查险。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抗灾夺丰收,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特点,全力以赴抓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我们将针对当前汛情和不利天气影响,继续强化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为全国稳产保供大局和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本报记者 吴 琼 洪 叶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