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全闭环监管燃气 36万只液化气钢瓶有身份证

2020年07月20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36万只液化气钢瓶有了“身份证”

6月下旬,无锡市区36万只液化气钢瓶有了自己的专属“身份证”,这意味着这些“拥有姓名”的移动危险源被纳入全流程动态跟踪监管。去年“10·13”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后,无锡通过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智能监管工作,实现了全市18万用户、36万只液化气钢瓶全流程闭环监管。

严管源头,

三管齐下“盯钢瓶”

去年10月13日,无锡市锡山区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原因是一钢瓶连接头脱落,液化气泄漏,遇电火花引起爆炸。看似偶发,但面广量大的不合格钢瓶,迟早会把隐患变为事故。

对此,无锡三管齐下“盯钢瓶”。无锡市市政园林局与市场监管局通过企业管源头,督促市区液化气企业全面录入钢瓶信息,并制定年度检验报废计划、动态跟踪管理。目前市区燃气企业36万只钢瓶全部录入系统、厘清归属。该市同步开展钢瓶置换,检验钢瓶24908只,报废钢瓶4552只。当地还规定,瓶装燃气供应站应当由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设立,不再允许个体经营瓶装燃气,以清零“黑作坊”。

“瓶改管”也是管源头的重要手段。经测算,即使不算安全效益,管道燃气长期用气成本也低于瓶装气。且管道燃气承受压力小、储量小,有多重阀门控制,使用时更安全,发生事故时也更易控制。目前,无锡已完成改造22228户并安装管道燃气泄漏报警和紧急切断电磁阀,实现现场或远程自动紧急切断气源。无锡还督促各县(市、区)加快“瓶改管”,年内计划完成改造2000户。

4月20日上午,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湖塘农贸市场5户餐饮商户成功通气点火,这是锡山区“瓶改管”首批通气的商户。相关费用由区、镇和业主按4:3:3比例分担,每户商家获得1.68万元的“奖补”红包,商户只需自行承担7200元。锡山区计划通过3年时间,让全区2500余家餐饮场所基本普及管道天然气,目前仅东港镇就有100多户餐饮商户,12个住宅小区、自然村提交“瓶改管”申请。

瓶户对应,

率先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

如今,无锡市餐饮商户拿到的钢瓶,瓶口都会有一条醒目颜色的拉环。目前,无锡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全部进行颜色标识管理,全市5家液化气公司分别采用黄、红、蓝、紫、橘黄5种颜色标识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备案。颜色标识方便企业端甄别,对颜色与备案标识不一致的钢瓶不予充装。

钢瓶的瓶身上还有二维码,这是它们的专属“身份证”,扫一扫,所属企业、出厂编号、进站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无锡上线了钢瓶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要求所有燃气经营企业建立用户供气卡制度,用户购气时需实名登记,实现“瓶户对应”,而且在储备站充装和配送环节、用户使用环节,也要通过扫码来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过程动态跟踪管理。

目前,无锡市区企业共录入用户数为183534户,约占用户总数的96%,江阴录入用户数为38727户,宜兴用户服务系统正在建设中。无锡市区已初步实现从气瓶充装、充装站出入库、供应站出入库到客户现场配送、定期入户安检的瓶装液化气全过程监管,解决以往钢瓶安全责任难以落实的隐患。

智慧监控,

万余小吃店年内全覆盖

无锡水乡苑社区是个安置房小区,实有人口1.7万,小区出租房户占1/3,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辖区经开公安分局华庄派出所创新实施“智联安居”精准管理,引入无线烟感报警、燃气泄漏智能联网装置等智能技防设施,实时监测出租房用火、用气安全。一旦发生报警,由网格员上门核实、督促整改。

为把控用户端事故风险,无锡正广泛通过类似智能技防设施加筑安全防线。目前,全市餐饮燃气用户已安装泄漏报警器万余台,市区10192户餐饮燃气用户接入智慧燃气监控平台,完成率达91%,年内将实现全覆盖。该平台可实时监控各户设备,一旦监管中心识别到“设备异常”,值班人员可马上联系相关燃气企业抢险人员前去检查,并通知燃气事故处置部门控制事态、疏散人群。与此同时,相关餐饮店内响起声光警报,店主手机也会立即收到提示。

发现隐患重及时,更重日常。锡山区率先在全市推广燃气安全网格化治理,明确各村(社区)至少配备2名瓶装气安全检查员,以解决一些图省事的供气企业不按时检查,以及部分餐饮店对查出问题视而不见的弊端。日常的检查需要专业力量的配合,为此,无锡遴选3家具有资质的安检公司作为第三方,在全市进行拉网式安检。目前市区安检液化气餐饮场所完成率达100%,隐患整改率达95%。(陈月飞 蒋明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