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布上半年经济情况 主要指标加速回升

2020年07月23日12: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7月23日电 (闫峰)23日上午,徐州市对外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呈探底回升趋势,受新冠疫情影响后的徐州经济目前加速回升势头良好。

从公布的数据上看,上半年徐州市经济先降后升,呈现出“一季度探底、4月份反弹、5月份回暖、6月份加速回升”的特点,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074.0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22亿元,下降0.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0.43亿元,下降0.7%;第三产业增加值1655.40亿元,增长0.8%。经济运行秩序基本恢复,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

据徐州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洪华介绍,上半年徐州市的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实现丰产丰收,全市夏粮总产211.82万吨,同比增长0.5%;亩产399.87公斤,与上年基本持平。关系群众生活的生猪生产也在逐步恢复,存栏量177.45万头,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工业生产恢复也较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8.2个百分点;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

与此同时,徐州市的三产服务业加快恢复,信息和互联网行业发展较好。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9.88亿元,信息和互联网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5%和6.6%。增涨较为明显的是快递业,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1.75亿件,同比增长26.0%;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3.57亿元,增长39.8%。

上半年徐州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77亿元,在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在财政收入平稳回升的同时,徐州市在民生保障方面的支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包括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分别增长了5.6%、131.3%、14.6%、5.0%、26.8%、10.2%和14.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八大类商品“六升二降”。从总体情况看,交通和通信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下降1.8%和0.2%,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2.3%、衣着类上涨2.0%、居住类上涨1.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4.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59元,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7.03万人,同比增长6.5%;6月当月新增2.22万人、增长101.6%。首次在徐办理录用备案大学生就业人数7818人,增长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6%。总体看,上半年徐州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经济增长的稳定性、韧性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