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月报|江苏多地网友反映小区违建"拆不掉"

2020年07月24日1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当月数据:

6月1日至6月30日,人民网江苏频道《百姓呼声》栏目共计收到网友留言247条。办理回复方面,各地共计对95条网帖进行回应。其中,盐城回复49条,排名第一,回复率为96%,泰州回复率连续多月100%。

二、当月话题:

违建问题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民生问题。近期,江苏相继曝光了多起违建新闻。连云港高新区铂金公馆被曝违建成风,违建业主中有42名是公职人员;宿迁泗阳县青少年宫艺术幼儿园与安置小区雅典花园内4幢连成一体,涉嫌用教育用地建别墅……6月份,《百姓呼声》栏目共收到相关留言8条,涉及盐城东台市、淮安市等地。

【盐城东台市水景湾现最坚挺“违建”,媒体曝光都没用】

网友“呼唤正义66”留言,其是东台市水景湾别墅小区的一名业主,针对小区内的一处50平米的违建已经投诉了近两年,该违建高达8.23米,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及周围邻居的通风、采光。

东台市城市管理局回应称,该局已于2018年11月26日给当事人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东城执改字〔2018〕2171号)。2019年4月19日和4月20日,该局已对当事人建设的全部进户平台进行了拆除,因建设电梯井的相关管理标准规定不太明确,考虑到执法的矛盾和风险,该局对当事人王如生建设的电梯井暂未采取拆除措施。

【淮安水韵天成银杏苑小区,违建多年拆不掉】

网友“fql1226”留言,淮安市清江浦区水韵天成银杏苑45号楼2401室违建(户型图完全不存在区域,私自用混凝土浇筑),侵犯公共建筑(封堵公共采光通风窗)。从5月2日维权至今,数次拨打12345市长热线,依旧无果。6月19日,长东街道城管办出具告知书,要求水韵天成银杏苑小区45号楼2401业主2日内自行整改违建区域。可时至今日,对方依然没有动一砖一瓦。

6月24日,该网友再到长东街道办事处询问,请城管办姜姓领导告知强制执行时间,可姜姓领导却说,“你可以天天去打12345热线。”网友认为,作为一个公职人员,这样为老百姓办事情不是很合理。

三、其他热点:

【扬州高邮市三垛镇,事业单位拖欠福利待遇】

一名自称高邮市三垛镇工作人员的网友留言,对该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打折、同工不同酬、拖欠福利待遇等疑问进行反映。

具体而言,工资待遇打折方面,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它编外工作人员绩效工资大打折扣(市标准7折左右,为周边乡镇最低,乃至于为全高邮市最低)。其他保险不按照市里规定执行,能少则少;同工不同酬现象非常严重。年终考核奖金只发所谓的镇干。2019年和2020年春节前夕,镇里给所谓镇干(除副科以上,因为副科及以上的年终目标考核奖是由高邮市里统一发放)按照三垛镇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发放综合考核奖金,而镇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它编外工作人员却不能享受该考核奖金;第三拖欠福利待遇严重。2019年各项考核已经结束,市里及其他乡镇的各项考核待遇(包括专项绩效考核,十三月工资等)大都已经发放到位,而现已6月,年将过半,而我们一项都没有发放,我们在编在岗的都是市里拨款的,为什么要这样拖欠我们?

【常州溧阳市人事局、财政局“踢皮球”,致我无工作】

常州溧阳市网友“邱军丽”留言,其在1996年参加高考,以公费生资格考入江苏省连云港财经学校税务专业,该校隶属江苏省财政厅,1998年成绩合格毕业。当年高考成绩超过大专录取分数线,选择报考大中专,原希望由国家分配工作来改变命运。98年毕业后,其持江苏省人事厅签发“统分”的派遣证到溧阳市人事局报到,被告知须先由溧阳市财政局接收,而该局以各种理由拒收。曾多次找溧阳市政府,均无果。网友认为,因为溧阳市人事局、财政局的原因变相“剥夺”了其参加工作的权利。

溧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应称,网友反映的信访事项已收到并按相关规定办理。

【泰州泰兴张桥镇焦荡村有大量毒土毒液埋置】

网友“I***”反映,泰兴张桥镇焦荡村印机厂内埋有约数千方黑土毒土,并且埋置过程中倾倒了数百桶化工毒液,导致附近鱼塘、农田均受污染。村民也时常能闻到异味,担心对身心健康会有影响。

泰州市泰兴生态环境局回应,该网友反映的情况,与2015年该村境内的泰兴市印刷机械厂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刑事案件有关,相关责任人此前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该局与相关部门单位已启动危险废物核查和处置程序,对反映的场地落实规范的风险控制措施,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场地调查,制定处置方案,确保科学规范处置到位。同时,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相关责任人,将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四、回复精选:

【留言内容】盐城建湖县宝塔镇马泥沟河河道长满水葫芦,河流不通河水发臭无人问津。导致周边靠水养殖户苦不堪言,水产物大量死亡,多次镇上上报,无人理会。

【回复单位】建湖县水利局

【相关回复】我局一向重视境内骨干河道保洁,马泥沟之所以出现水草堵塞,是因为该河道是建湖与阜宁交界河道,保洁责任不清,处于“两不管”状态。

为了解决马泥沟河道保洁问题,我局去年多次主动和阜宁县水利局沟通协商保洁方案,到现场察看河道情况,去年我局与阜宁水利局在陈良镇座谈协商,决定采取分段保洁,将交界河道平分2段,建湖阜宁各负责一段,但由于马泥沟在阜宁境内涉及多个乡镇,职责、任务划分协调未果,保洁方案没有最终确定。

6月19日,我县河长制办公室与阜宁县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召开马泥沟清理整治和长效管护协调会议,马泥沟涉及的建湖宝塔镇、阜宁陈良镇、沟墩镇三镇河长办主任、马泥沟相关镇级河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了马泥沟管护方案,明确了管护责任,规定靠岸围网、河道两侧岸坡的垃圾和杂物清理由属地负责;河道中间围网由业主所在镇牵头负责整治,对岸镇协助整治;水面漂浮物、水花生等有害水生植物的打捞分段负责,以231省道大桥为分界,射阳河口至231省道大桥段,由阜宁县陈良镇负责保洁,231省道大桥至渔深河口段,由建湖县宝塔镇负责保洁。会议还确定了马泥沟管护工作联系机制,明确了“两违三乱”整治工作责任。

6月22日,宝塔镇已联合阜宁陈良镇、沟墩镇对马泥沟现存的水草问题进行突击整治,保证3天内整治到位,现已完成部分整治,下一步将按照管护方案,对责任区域进行常态化保洁。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