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青湖镇:党建引领促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2020年07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现在俺们村大变样了,多亏了村里这帮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让俺们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好环境!”7月27日,家住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齐庄村的郑大爷,在村里新建成的党建文化广场上边散步边笑呵呵地说。

青湖镇齐庄村党建文化广场投资100多万元,占地3000多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套、太阳能路灯5盏、电子显示屏1个、石凳子20个,栽植绿化树80棵,环境优美宜人,设施配套齐全。该广场的建成使用,只是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党建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青湖镇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建首位度和引领力,全镇20个行政村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共空间治理、产业项目发展、人居环境发展、文明时间活动等民生实事结合,以群众的“幸福指数”检验干部的“服务力度”,实现党建工作的有形化、实体化、惠民化,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公共空间治理 让集体强起来

“这些年村里的机动地被部分人侵占耕种,老百姓都有怨言、不服气;这下好了,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回收了土地,签订了承包合同,俺们老百姓心里也就平衡了,顺畅了。”青湖镇泉沟村村民徐沛服对村里开展的公共空间治理成效表示满意。

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是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青湖镇组织各村以公共空间治理暨“四清”专项行动为切入口,坚持以“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感;强化氛围营造,提升政策宣传覆盖面;强化示范带动,提升比学赶超积极性;强化监督考核,提升执纪问责约束力”的“四强化四提升”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打响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大会战,进一步理清、盘活、管好村级资产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公共空间姓公、公共收益共享”。

截至6月底,各村共清理各类承包合同2048份,完善不规范合同898份,重新利用或处置集体土地1918亩,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额都在30万元以上,累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534.12万元。作为东海县软弱涣散村,东丰墩村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79.14万元,完成任务数排名全镇第一,位居全县先进村第六名,被东海县纳入“红榜”通报表扬。

产业项目发展 让群众富起来

发展产业项目,是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青湖镇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项目,鼓励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带头致富的同时,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实现共富。

从4月初开始,青湖镇的青新、青北、泉沟、东朱洲、阚朱洲、王朱洲村等十余个村掀起了日光温室大棚建设热潮,引导农户从事高效设施农业种植,累计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00多栋。其中,该镇东朱洲村新增日光温室大棚54栋,建成了千亩现代高效农业基地,并配套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果蔬分拣中心,帮助农户把种植的西红柿、甜瓜、茄子等果蔬产品销往周边县市,大棚种植户实现户均增收20万元左右。

“看到村里人通过搞大棚种植,年收入几十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俺也坐不住了,也想搞个大棚试试。”常年在外务工的该镇东朱洲村村民施保磊,今年投资30多万元在村里新建了一个日光温室大棚,准备搞西红柿种植。他一边给大棚覆盖棉被一边说:“大棚建设基本完工,8月份中下旬开始移栽西红柿种苗,三个月后就能成熟采摘上市,希望年底有个好收成。”

上半年,青湖镇各村共发展各类“种、养、加”产业项目265个,成立家庭农场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带动6000多农户增收致富。

人居环境整治 让村庄美起来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顺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青湖镇各村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歼灭战”、“清五堆治五乱”、“四清一改”、河库“两违三乱”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在提高整治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打造“美丽家园”示范村和“庭院美化”示范户,实现村容村貌和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青湖镇齐庄村就是对村内的一条近200米长的臭水沟进行改造,建成党建文化广场,一改往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现象,赢得了全村群众的拍手叫好。同样,该镇东丁旺村在村庄环境整治中,将村民反映强烈的四组、七组的1800多米巷道铺设成水泥路,改善了村民们的出行条件,获得了村民的连连称赞。

“以前巷道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更是没法行走,现在好了,村里出资打了水泥路,大家伙进出方便多了。”东丁旺村村民孙华昭看着巷道里新铺设的水泥路,笑容满面地说。

据统计,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青湖镇各村共清理各类垃圾6120立方米、乱堆乱放765处,拆除乱搭乱建90处,整治黑臭水体83处,清理河库“两违三乱”3000多平方米,新建农村公厕10座,铺设水泥路20000多平方米,打造示范村9个、示范户340户。

文明实践活动 让素质高起来

“我们村每月都至少开展一次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让大家在活动中培养文明风尚,提升道德素养,村风民风得到了很大改观,厚养薄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助人为乐等文明行为已在村民中形成共识。”谈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来的良好成效,青湖镇青南村党总支书记宫强说。

讲文明,树新风,逐渐成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流内容。青湖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坚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移风易俗、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等,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农村“开花结果”,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农村群众精神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据了解,青湖镇各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制作张贴村民贤德榜,处处劲吹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精彩绽放。截至目前,该镇已评选出青湖好人和各类道德模范23名、文明家庭220户,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禁种铲毒、全民阅读、秸秆禁烧、无偿献血、走访慰问、关爱五保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8次,参与人数达2000多人次。

“在组织各村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注重抓细抓实基层党建工作,通过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的一件件民生实事赢取老百姓的口碑,让广大群众真切地体会到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良好局面。”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董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